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德国营养品市场存监管漏洞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2-10 11:10:30 热度:658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近日,德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42种镁片产品进行了检测。作为德国销量最大的营养补充剂产品,检测结果显示,过半镁片产品均有问题,会对人身体造成伤害。
  德国自然环境不适宜耕种蔬菜,饮食结构相对单一。为调节膳食平衡,德国人对营养补充剂有特别的偏爱。据统计,1/3的德国人会经常购买营养补充剂,平均每年共花费10亿欧元。
  营养补充剂经常以胶囊、药片、药丸的形式,与非处方药、医疗产品和特殊医疗用途的食品(例如保证膳食平衡的医疗辅助性食物)一起出现,消费者很难将他们与其他有相似功效的药品区分开,也往往高估其功效。
  在德国民意调查机构FORSA的一项调查中,51%的受访者认为营养补充剂“非常有效”或“更有助于健康”。在日常购买营养品的消费者中,这一比例高达83%。然而营养学家一致认为,在德国,绝大多数人都可以通过日常膳食摄取足够的营养素。对正常人群而言,服用营养补充剂非但不会有助于健康,摄取量过高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德国消费者从产品包装上能得到的可靠信息十分有限。最大的误区莫过于认为营养补充剂会得到与药品相同的效果。FORSA的民调显示,55%受访者认为营养补充剂上市必须通过国家检测,47%坚信其有效性和安全性在销售前会逐一经过官方检验。事实上,营养补充剂的上市不需要类似药品的授权许可。根据德国法律,营养补充剂属于食品范畴,不需要药品授权,也就不需要特别检查产品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作为食品,营养补充剂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由产品责任方全权负责,德国各联邦州的食品监管机构只负责随机抽查市面上的产品。由于服用营养补充剂的多为健康人群,即便身体有轻微不适,也很难与营养补充剂含量超标联系起来,为维权增加了难度。为改善现状,消费者协会在今年1月底推出网上查询功能,公布各类产品的检测结果,协助消费者进行投诉。
  德国营养补充剂市场每年会增加6000种新产品。这带来了很多方面的问题,如效果未被证实、副作用未描述、提取过程不规范等等。仅靠消费者协会来完成对所有产品的检验并不现实。消费者协会食品与营养部门负责人安吉拉·克劳森告诉本报记者,欧盟尚无法规定营养补充剂的含量上限,消费者维权的范围因此十分有限。“政府必须制定相关政策与法规,明确补充剂、非处方药与食品之间的区别,为营养补充剂加设销售授权门槛。”
  “亟待增加的监管措施有:为各类补充营养素的每日最高摄取量,制定统一的欧盟标准;卖家须为承诺的效果提供科学证明;为每种入市产品设立强制性的官方安全检测;互联网上公开产品信息,公布检测结果;为消费者设立专门的投诉热线,为投诉提供便利。如果欧盟层面立法滞后,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相关法规。”克劳森表示,抽查方式明显无法监管不断扩展的市场,尤其是网上销售途径。食品监管部门必须承担更多责任,并加强各地区监管部门的信息联网交流。
  (本报柏林2月9日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