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让正当收入多起来(民生观)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7-01-18 13:24:18 热度:350

  黑收入,要切除;灰收入,要告别;白收入,须提高
  有人戏言,聚会时候有几个话题不能聊,一聊容易撕起来。医生收入,属于其中之一。
  有人盼它高。马儿跑得快,就得多吃草。医生治病救人,收入理应与劳务价值相匹配。累死累活,出门诊时连水都不敢喝,上厕所的时间恨不能掐着秒表,一看工资单,挣的紧紧巴巴,这让医生咋安心?去年媒体屡屡报道儿科医生缺口,不就因为一累二钱少嘛。收入不高,就吸引不了人,即使来了也留不住,一来二去,谁来守护我们的健康呢?
  有人恨它高。你别天真了。看工资条不高,你算红包了没有?还有回扣、大检查大处方、过度医疗,桌子底下还有本花账呢!新闻也报道过,男人去看病给做过妇科检查呢!
  有人怕它高。羊毛出在羊身上,医生要是涨薪水,这笔钱谁出?会不会加剧“看病贵”?现在我还觉得负担重哩……
  盼、恨、怕,各说出一个侧面的道理,或者某种顾虑。在我看来,医生收入这事,也应该用细分的眼睛看。
  黑收入,得切除。拿红包、吃回扣等医生个人的失德、腐败行为,应该严防严打,鼓励各方监督,并畅通检举渠道。对于失察漏管、“医医相护”的,可以连带问责。这颗“毒瘤”,就得零容忍,实施“手术切除”。
  灰收入,要告别。为了维系医院运营,允许医院对药品收取加成,这个源于特定时期的做法,激励了大处方、过度医疗行为,新医改的方向之一就是切断这个利益链条。日前,国家卫计委表示,今年将在所有城市推开公立医院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相信这样的灰色收入将逐渐成为历史。
  白收入,须提高。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收入水平,才能提高积极性。这个道理不必多说。希望“医生反对自己孩子学医”的声音少一些,让阳光收入的切实提高慰藉广大医务人员的心。
  三条举措,相辅相成。只有去“黑”去“灰”,增“白”才理直气壮;只有增了“白”,去“黑”去“灰”的阻力才小。
  至于说医生挣得多了,患者的负担会重,其实,并不是简单线性关系。可以通过政府投入资金、医保提高报销比例等手段,进行对冲。公立医院讲公益性,但这并不等同于刻意压低医生的劳动价值,长期让医生收入付出不匹配。毕竟,离开医生这个主体,医改是无法成功的。(刘 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