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江苏:建设健康促进学校 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6-11-17 22:48:05 热度:488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高奕楠)专职营养师制定午餐食谱、改善教室照明环境、红领巾广播台每周宣传营养知识……自2002年江苏省率先加入到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学校创建”项目以来,江苏中小学、幼儿园纷纷致力于营造安全卫生的校园环境,促进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于2016年11月21日-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健康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集中公布了一批我国在健康促进领域探索和经验的案例,其中就有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的创建与成效。
    20世纪80-90年代,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促进学校的理念,把学校作为健康促进场所,通过政府参与和社区行动,提高学生、教职员工和社区成员的健康素养,改善自身和他人健康,并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倡导、推广。在教育部和卫生部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国自1995年引进“健康促进学校”这一理念,并在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始推广应用。
    2002年初,江苏省加入WHO“健康促进学校创建”项目并以南京市为试点,在14所中小学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后经历三个阶段的发展,截止到2015年底,江苏省共命名健康促进学校3913所,占全省中小学总数的55.64%,其中金奖269所,银奖1215所,铜奖2429所。
    依据2006年制定的《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推广实施方案》、《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评价标准》及验收评审细则,后经2009、2015年两次修订,由江苏省教育厅和卫生厅联合发文组织专家对申报学校进行评审,对已创建成功的学校进行定期复查,实现长效管理,保证工作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配备了专职的营养师,制定午餐食谱、指导烹饪加工、培训食堂员工。通过调查学生的饮食和健康状况,学校会开展针对性营养干预。每周四的红领巾广播台,也都会开展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向教师、家长进行原料学、营养学、保健学知识的宣传等。
    此外,这些学校还着力改善外部环境,如改造或新建教室,改善采光条件,更换高度可调节课桌椅,购买电子教学设备;平整或硬化操场,增设饮水设备与手龙头,改建食堂,改建厕所,增加蹲位;增加绿化面积,清除卫生死角等,营造积极上进的文化氛围;利用宣传栏,楼道、食堂入口、厕所等处张贴健康信息,将健康提示融入日常点滴。
    学校还会及时向社区和家长通报健康促进学校活动情况,争取社区和家庭对学校的支持;每学年,学校都会至少组织学生在社区开展1次与健康促进有关的活动;学校门口50米范围内不设立商摊。每两年,学生和教师至少接受一次预防性体检,建立师生健康档案。
    此外,学校还会配合疾控部门做好常见病、季节性多发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具备伤害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通过江苏省学生健康监测网络系统,实时收集学生因病缺课、危险行为、常见病、心理健康、教学环境这五大方面的数据。
    自政策和标准制定以来,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显著成效:学生健康素养水平逐步提高、学生健康状况得到改善、学校面貌发生显著改变。与2010年比,2014年中小学生营养状况良好,总体肥胖率控制有效,总体低体重率有所下降;龋患率和龋均均有下降,总体近视率上升速度趋缓;因病缺课率下降,总体缺课率从0.640‰下降到0.527‰。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