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云南率先将国家药价谈判乙肝药物纳入新农合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6-03 16:59:56 热度:424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袁馨晨)2016年6月3日,云南省落实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市召开。作为首个实施国家药价谈判试点结果的省份,云南省卫生计生委宣布对治疗乙肝和肺癌的三种药品执行谈判价格,并在6月中旬前纳入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范围,三种谈判药品价格降幅均超过一半,与周边国家(地区)趋同。

云南省落实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药价减半提高慢性乙肝患者依从性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七部门联合向社会发布首批国家药品谈判结果,其中,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葛兰素史克(GSK)旗下的专利药替诺福韦酯(商品名韦瑞德)药价降幅为67%。随后,云南省卫计委出台文件,要求各地要在6月中旬前,落实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医保报销并挂网集中采购,从挂网之日起,各级医疗机构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采购和使用谈判药品。
    “云南省有超过30万慢性乙肝患者,之前由于治疗费用和医保承受能力等原因,很多常见的乙肝用药没有被纳入国家基本药物和云南省补充药品目录,基层群众用药不方便、用药费用较高,导致许多乙肝患者未能及时就医。”云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郑进在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国家谈判结果出来后,替诺福韦酯的价格降为490元,据初步测算,每位患者的年治疗费用由每年1.29万元下降到每年6762元,提高了乙肝患者用药的可及性、可负担性和依从性。
    “慢性乙肝是进展性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有效治疗,很多慢性乙肝患者会逐渐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或肝衰竭,导致上消化道出血、腹水、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肝病一科主任医师庄林教授介绍,替诺福韦酯是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最新指南推荐的一线治疗慢性乙肝的口服药物之一,对于慢性乙肝患者的治疗适应证广泛,对妊娠期妇女具有很好的安全性,且可用于各种耐药的慢性乙肝患者的治疗,“当前研究显示,使用替诺福韦酯可以有效延缓慢性乙肝患者的疾病进展,减少肝硬化、肝癌、肝衰竭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是进行挽救性治疗的关键药物”。
    企业携手政府保障谈判药品供应
    资料显示,云南省民族多、山区多,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此次包括替诺福韦酯在内的三个药品执行谈判价格,并纳入新农合及大病保险合规费用报销范围,将直接惠及广大农村地区,进一步降低广大农村参保患者大病慢性病的医疗费用,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实惠。
    作为企业代表,葛兰素史克副总裁章英伟表示,GSK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提高产能,增加供货来源,确保高质量的生产,以满足市场需求。他还表示,以云南省为开端,相信国家药价谈判试点结果会很快在全国各地落地实施,GSK也会积极配合其他省份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努力让更多慢性乙肝患者受益。
    郑进指出,下一步,云南省卫计委将进一步协调、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国家谈判药品集中采购在该省的落实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监测评估,推进和巩固国家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省基本药物监管系统与省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二是加强综合监管。强化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完善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药品市场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严厉查处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行为。三是坚决遏制药品购销领域腐败行为,抵制商业贿赂和行业不正之风。抓好《云南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行为记录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四是加强总结评估和舆情监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开展政策宣传和培训,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郑进表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