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高科技助甘肃打造中医药产业升级版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6-03-11 09:54:15 热度:490

记者 程楠 张文静/兰州报道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莲峰镇绽坡村,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车间里机器轰鸣,十几名社员们正在对库存的富硒黄芪进行切片加工。
  “富硒黄芪可是我们致富的金蛋蛋。”一位正在操作切片机的合作社社员说。
  硒元素被一些科学家称为人体微量元素中的“抗癌之王”,有增强免疫力,防止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作用。经江苏省硒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测,这个合作社生产的富硒黄芪根平均硒含量798微克/千克,是普通黄芪硒含量的6倍以上。
  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海东虽然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常年在外贩运中药材的经历让他很早就意识到科技致富创富的重要性。2010年,他与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农业大学等单位联合研发,将“纳米硒植物营养剂”的硒肥施入沟中,然后将黄芪苗移栽入沟内培育,成功种植出富硒黄芪。
  李海东告诉记者,普通黄芪干货亩产450公斤左右,而富硒黄芪亩产可达650多公斤。普通黄芪每公斤收购价15元至35元,富硒黄芪每公斤收购价最高时超过200元。2015年,李海东黄芪年加工量超过400吨,线下纯收入26万元。在线上,他依托阿里巴巴平台也获得了10多万元的纯收入。“产量大,价格高,营养足,富硒黄芪浑身是宝。”
  李海东虽然富了,他并未忘记贫困的父老乡亲。目前,他的康荣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已从2010年的130多户发展到500多户,其中,203户是精准扶贫户,合作社还辐射到周边的团结、元明等8个村。
  近年来,作为中药材大省的甘肃,通过新技术应用,为传统中医药产业注入科技“强心剂”,不但推动了中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在甘肃,高科技不但给传统中药材生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也让传统中医诊疗步入“互联网+”的快车道。
  记者了解到,2014年,甘肃省卫生计生委、甘肃电信公司共同打造了“智慧中医”平台。该平台可使用智能手机应用为临床医师提供中医处方、病历管理等便捷的在线诊疗服务和医学信息,方便医师根据患者病症开具中西医处方、生成病历报告、管理患者档案,提高诊治效率。
  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介绍,目前全省共有1.2万名村医安装了这一平台。“有些村医学中医很慢,但用了这款软件,就可以边用边学,培养中医人才很快。”
  “2016年,我打算建设2000亩的富硒黄芪基地,不仅要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也让更多的人用上高科技含量的富硒黄芪。”李海东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