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企业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企业风采
华大基因:争做全球基因研究和产业化的“领跑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6-03-09 08:53:45 热度:1072

  21世纪以来,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等常规经济形态之后,生物经济和新兴生物技术产业作为新崛起的重要领域和行业,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关注的焦点产业,也是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过去的十几年间,以华大基因为首的中国基因产业机构已经崭露头角,不仅与国际接轨,更实现了“弯道超车”,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15年11月,自然出版集团首次发布科研合作分值以及全球科研合作情况,华大基因名列全球产业机构合作排名的首位,超越了IBM、罗氏、三星、诺华制药、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等国际一流生物企业。
  能够在基因这一高科技新兴产业的田径场上挤进全球第一阵营,主要得益于华大基因多年来通过“学、研、用”这一创新发展路径,成功将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借助在全球建立的数十个实验室与分支机构,华大基因始终走在基因科技的前沿,以开放、共享的姿态与全球众多研究机构和研发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3月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全球基因研究和产业化领域的追赶者到后来与国际巨头并跑,再到现在向领跑者的位置发起冲刺,华大共经历了三次跨越式发展。一是1999年公司成立之初便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二是2010年左右在欧美陷入经济危机时依托国家强大的资金优势大量购买基因测序仪,建成全球最大的基因测序平台;三是在2013年全资并购美国上市公司Complete Genomics,成功进入基因产业最上游的高端测序仪制造领域。华大基因年轻的研发团队经过三年多20多万小时的实验,终于完全掌握测序仪的核心技术,在2015年自主研发出了成熟的、可用于临床或科研的国产测序仪系统,大大降低了基因测序的成本,将“行业命脉”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尹烨说,华大人的信仰是“基因科技造福人类”,华大基因在产业化方面布局较多的几个领域是医学、农业和工业制造。而通过基因检测来实现普惠的精准医疗则是华大基因当前努力的重点方向。尹烨介绍说,基因检测可以减少出生缺陷、精准防控肿瘤、精确治愈感染。在减少出生缺陷方面,华大基因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通过采集孕妇外周血,从血浆中提取胎儿游离DNA,采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并结合生物信息分析,得到胎儿发生染色体非整倍体或大片段缺失/重复的风险率。这项技术已经覆盖全球62个国家的2000多家合作医疗机构(其中国内1300多家),截至2016年2月22日,华大基因共检测926131例,准确率高达99.9%。
  “2015年全球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累计进行了200万例,其中中国进行了150万例,这其中又有80万例是由华大基因进行的。到今年3月21日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华大基因预计将完成第100万例的检测。华大基因在这一领域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尹烨淡定地说出了这番豪言壮语。(本报深圳3月8日电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