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中医药投资需要有情怀的资本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6-03-04 10:30:52 热度:552

——一位中医药上市公司高管的心念

记者 李保金/北京报道

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贾泽涛 记者 王皓然/摄

  国务院日前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到2020年,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30%以上,中医药产业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之一。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连锁中医医疗机构,鼓励社会资本新建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探索设立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机构,建设一批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对此,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贾泽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规划纲要》的出台,为社会资本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从中医药的发展现实看,资本投入这一领域应当而且也能够获得相当的认可与收益。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中医药若要通过资本的注入获得真正发展,还需要一部分有大格局、有智慧、有情怀的资本,能耐得住寂寞,投资到有利于中医药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建设上。”
  在贾泽涛看来,中医药的基础设施建设,最重要也是首当其冲的是中医药人才培养。“只有有了相当数量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中医药的传承才有坚实的基础。而只有在有效传承的基础上,才能谈中医药的发展与创新。”她强调说。
  资本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贾泽涛认为:“资本介入中医药的发展,应基于对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充分认识、透彻理解和真正尊重之上。目前,社会资本对于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的认识还不到位,有待进一步提升。”
  她进一步指出,中医药无论从评价方法、指标、价值观还是评价体系等方面看,都与西医有着本质的区别。“但目前,中医药基础学科的建设十分薄弱,‘中医西化’问题严重。如果这一态势无法有效扭转,整个中医药生态将面临被摧毁的严峻形势,这并非危言耸听。”她表示,“如果资本对中医药发展规律有个正确的认识和理解,那么将重建恢复中医药生态圈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反之,社会资本如果在对中医药理解扭曲的基础上投资,就相当于在一个歪的地基上盖楼,楼盖得越高就越危险。”
  贾泽涛认为:“资本助力中医药产业发展首先应该从培养人,即培养中医药人才做起。这种中医药人才必须是经过系统的中医思想熏陶,完全按照中医药经典理论指导行医且具有较为明显疗效的人才,而不是被‘西化’的、已经不会按照中医思维治病救人的所谓‘人才’。”
  “社会资本支持中医药人才培养,这相当于做了一个‘百年树人’的投资。经过一定时期的坚持,中医药产业一定会有‘枝繁叶茂’的那一天。如果有资本愿意为此投入,做一点努力,善莫大焉!”贾泽涛表示。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医药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获得了快速成长。”贾泽涛表示,“但资本投资中医药,如果仅仅满足于短期内的增值与回报,是远远不够的。以致力于传统中医药回归为出发点的投资,可能不会让资本在短期内迅速增值,但从长期看,肯定会获得丰厚的回报,更不会亏损。”
  “做一件事情,如果起心动念是正的,结果也不易跑偏,只是可能时间周期较长而已。投资,尤其是中医药投资,更是如此。”贾泽涛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