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吴尊友:青年学生艾滋感染率快速增长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15-12-01 08:10:54 热度:905

吴尊友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针对国内艾滋病的防控形势及重点人群感染情况,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中心主任吴尊友介绍,目前我国总体疫情感染情况控制良好,平均感染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另外,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的感染率近年持续走高,青少年学生感染人数快速上升,值得关注。
  经血液、母婴、吸毒等方式传播的疫情控制理想
  新京报:目前我国总体艾滋病疫情控制情况如何?
  吴尊友:国内艾滋病疫情总体控制情况是比较理想的,目前,全国的平均感染率在0.06%左右,世界平均水平为0.8%。我们很好地控制了艾滋病经血液包括注射吸毒等方式的传播,尤其是在吸毒方面,成为全球成功典范,今年在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由吸毒导致的感染不超过报告总感染人数的5%。
  母婴传播的控制也是比较理想的,全国艾滋病毒感染孕产妇所生产婴儿的感染率已经从未实施母婴阻断前的34.8%下降到现在的6%左右。
  另外,我国女性性工作者的艾滋病感染率一直控制在低水平,实际上是我国控制艾滋病疫情最大的成功之处,今年刚刚完成的全国哨点监测显示,该人群艾滋病感染率仅为0.2%左右,这个群体控制好了,我们就会觉得很踏实。
  青少年群体感染率增长明显,年均增长约13%
  新京报:在总体控制理想的情况下,不同人群有怎样的特点?
  吴尊友:部分人群的感染情况值得关注,在男同及青少年群体中,艾滋病的感染率在逐年上升。
  根据最新的流行数据,青少年中的艾滋病感染者仍在增加,从2011年到2015年的数据来看,15-24岁人群的检出率大约以13%的比例增加。2014年全国报告15-24岁的感染人群在15393例,今年1-10月份,全国报告的该年龄组感染人群在14211例。通过对比数据,今年的报告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大约11%。而在这个年龄的青年学生,上升幅度则更加显著,去年报告15-24岁学生感染者2552例,2015年1-10月则为2662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7.8%。
  新京报:青少年群体高发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吴尊友:一方面,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青少年生长发育提前,性成熟更早。另外,整个社会性观念的逐渐开放,青少年性行为比例增加。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成为很多“大哥”、“大叔”倾向的性对象,青少年由于社会经验不足等,容易上当受骗。我在全国很多地方的调查也显示,一些青年人群对艾滋病知识有相关了解,但自我保护意识并不强烈,往往都是在危险行为发生后才重视自我保护。
  男同人群感染率在大中城市出现“齐步走”式上升
  新京报:根据往年数据,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男同占据了相当比例,今年的情况如何?
  吴尊友:男同也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在所有人群中,男同群体的感染率都是最高的,全国的平均感染率在8%左右,另外,男同群体的感染率在所有大中城市出现“齐步走”式的上升趋势。
  性伴侣不固定、无保护性行为等成为男同人群高感染率的原因,这样在某种程度上在该人群中形成艾滋病传播的“网络”。男同占整体人口比例较低,对整个人群的影响是有限的,需要关注的是,我国多数男同是以同女性组成婚姻的形式存在,会把艾滋病向配偶传播。
  “在互联网时代,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布艾滋病防治公益信息,介绍艾滋病防治进展,既体现了今年的主题精神,又营造了艾滋防治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值得提倡和推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