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福建长汀:打好乡镇卫生院的翻身仗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5-11-23 11:39:18 热度:385

本报记者 马跃华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乡镇卫生院是医疗落后的代名词,受投入不足、历史欠账等问题困扰已久。然而近年来,龙岩长汀却在基层医改的路上探索出一条新路。日前,记者前往长汀了解“长汀模式”是如何成功实现让老人幸福养老的。
    走进长汀县四都镇卫生院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栋崭新的4层病房大楼,两旁是两层的门诊楼和附属建筑,院内人来人往。过去,由于卫生院设施简陋,群众宁愿到县城求诊也不愿就近到卫生院咨询。长汀县卫生局局长陈禄说:“以前基层卫生院没有自主权,也没有绩效考核,职工干好干坏都一样,积极性不高。”为改变群众“舍近求远”、卫生院“门可罗雀”的现状,长汀县卫生局决定,把“人事权、经营权、分配权”全部下放到各个卫生院。而“三权”下放,带来的变化显而易见:长汀各乡镇卫生院根据业务需要,以具备执业资格为前提,开始自主聘用专业人员;在编或非编人员同工同酬、多劳多得,不搞“大锅饭”;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乡镇卫生院可以发展自己的专科。同时,县卫生局会根据各卫生院为群众服务的情况,提供一定的财政补助。
    改革后的长汀各乡镇卫生院,不仅基础设施得到改善,医疗水平也显著提高。老百姓到卫生院可以先看病,后交钱,无须挂号缴费,且在收费过程中卫生院会直接为患者减去新农合报销部分,为老百姓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与过去相比,长汀乡镇卫生院的门诊量、住院量及业务收入等大幅增长。2014年,三项数据分别为111.26万人次、3.4万人次、11407.79万元,比医改前的2008年分别增长292.17%、178.6%和244.77%。
    引导村民就近就医
    福建省提出于2017年基本形成分级诊疗制度,而根据统计,2014年长汀县就有约91%的门诊病人和近90%的住院病人选择了在县城内就医。今年4月初,长汀县新桥镇岗头村74岁的陈良茂老人患了慢性阻塞性肺病,确诊后他本打算到县级医院住院,当地卫生院的医生给他算了一笔账:这种病一般要住院10天左右,县级医院花费约4000元,按县里制定的分级诊疗差异化补偿标准,在县级医院新农合报销约1600元,患者需支付2400元左右。而在卫生院住院患者只需支付四五百元,并且卫生院也完全具备治疗这种病的条件。得知这些情况后,老人就近在卫生院住院。
    “以往一想到要去看病就头疼,现在一个电话就解决了。”鸳鸯村村民胡清声说,“没病时,他们还会定期到家里给我们检查、讲防病知识,还不用多花一分钱,有几次紧急住院,都是董崇生医生亲自陪着我去的镇卫生院!”
    胡清声口中的“他们”,就是“家庭医生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团队”,董崇生是其中一员。这个团队由一名全科医生、一名护士、一名预防保健医生和一名村医组成,他们每个月会定期进村走访,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据了解,长汀全县31222名老年人已经全部被纳入健康管理,并且服务团队为群众建立了健康档案,对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提供至少一次全面体检。
    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现在,农村患病老人的康复托养问题不断凸显。很多年轻人外出经商打工,许多患病老人得不到很好的照顾。然而在长汀,这些患病老人却有了很好的“归宿”——新桥中心卫生院设立的医养服务中心。
    这个医养服务中心集医疗、养老、护理、康复、健身、休闲于一体,补上了农村养老机构在医疗服务上的“短板”,做了县级医院现在还没做、村卫生所没能力做的事。在新桥镇中心卫生院里,享受“医养结合”服务的老人有80余位,几个老人乐呵呵地介绍:一个月伙食费330元,饮食轻油少盐也不乏营养,吃得放心。而托养费则按老人完全自理、需协助护理、完全需要护理三种情况,分别收取600元、800元和1000元。养老是每个人都要直面或即将面对的问题。长汀老人不仅“老有所依”,而且更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