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应通过调节收入分配制度减轻育儿压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5-11-16 22:08:47 热度:567

本报记者 孙震 实习生 黄亚惠

李建民,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

    是否生二孩不仅是单个家庭,对整个社会来说都已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建民认为,应该让政府通过调节收入来减轻育儿压力。
    中国青年报:调查发现,社会福利的配套程度对人们生育愿望影响很大,您认为政府应该提供什么样的保障?
    李建民:现在哪怕生第一个孩子养育成本都很高,从社会福利的角度来说,对儿童的照料服务其实更重要,在孩子一岁或者更小的时候,可以让政府社会机构提供照料服务,现在这种需求很大。
    具体来说,这个市场应该向社会打开,主体不论是社区还是政府机构,甚至公司企业,都可以参与进来。但政府应给出支持政策,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对办理资质进行严格审查,包括对安全、质量的审查等;二是要加大支持力度,通过税收、贷款等方式给予支持,在房租、水电费等方面也应有优惠。
    中国青年报:很多人担心育儿经济成本太高,生不起,那么在经济方面有没有什么措施来减轻育儿负担?
    李建民:经济成本高是一个大问题。当前的收入分配制度和个人所得税制度都有待完善。应该增加劳动者的收入,首先要给老百姓减税,其次要提高工资收入。个人所得税首先应该按照一个家庭的收入来征收,而且还要考虑到家里有没有需要抚养的未成年人,有没有需要赡养的老人,对这样的家庭减免税收;其次也应该提高个税起征点。老百姓手里的钱多了,生二孩的经济条件相对会好一些。
    国外一些国家会采用财政补贴的办法来鼓励生育,我们支持按政策生育,但我们国家还没有到鼓励生育的程度。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改革分配制度和个人所得税制度。
    中国青年报:入园难问题也让众多家庭对生二孩顾虑重重,在学前教育方面国家应该出台什么样的措施?
    李建民:目前幼儿园质量不一,优质幼儿园资源太少。公立幼儿园质量比较好,大家比较放心,所以都往里头挤。因此可以多培养一些优秀的师资力量,做到公平分配。
    目前国家的财政重点投在公立的幼儿园上,我认为应该向社会投资。不见得给私立幼儿园直接拨款,但在一些政策上应该给予优惠。比如说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些优惠,让私立幼儿园把学费降下来,最终把福利回馈给家长。如果把幼儿园整体水平提高,而且分布式做到加公平,入园难的问题就可以解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