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医院院长落马暴露“利益链”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2-06-25 07:47:47 热度:1451

深圳医疗系统查处商业贿赂犯罪

吕绍刚 孟广军

  日前,深圳市检察机关在医疗系统掀起“反腐风暴”:6月份立案侦查的16人中,5名医院正副院长、4名科室主任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另外7人被依法取保候审。
  在当前推进医改的背景下,深圳医疗系统此次“地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今年4月,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根据群众举报,查办该市妇幼保健院设备采购方面的商业贿赂犯罪,4名医疗管理人员和3名行贿人被立案侦查。6月7日、8日,检察机关对涉嫌受贿的市、区共13家医院的16名管理人员立案侦查,其中包括正、副院长9人,相关科室负责人7人。短短3个月时间,检察机关已对医院管理人员共立案侦查20人,对涉嫌单位行贿和个人行贿的5家公司及7名责任人立案侦查。
  “在办案过程中,我们重点打击在医疗设备、器械、耗材和药品采购过程中利用职权收受贿赂、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的医疗管理人员,特别是其中负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国家工作人员。”办案人员透露说,极个别医院院长涉嫌犯罪的行为较为恶劣,在基建、设备、药品、人事每个环节均有受贿。据一名涉案医院院长初步交代,其受贿数额高达数百万元之多。
  由于医院和使用科室对于医疗设备的配置和参数有决定权,因此设备厂商和代理商愿意花重金对医院科室负责人以及主管领导行贿,相当于“定向招标”。
  某医院口腔科主任按照设备供应商代理的牙椅设备参数修改了招标文件中的相关参数,使该公司顺利中标,从而收取了数十万元的贿赂款。
  在医疗耗材采购过程中,回扣现象也十分普遍。由于耗材的利润惊人,甚至有代理商亏本卖设备给医院,目的就是通过耗材赚取高额利润。
  某医院设备科科长涉嫌受贿案的作案手法,就是通过医院内采购的方式回避政府统一采购,以低于市场价格购进某公司的乳腺活检取样设备,从而使该公司的设备相匹配的耗材顺利进入医院。“公司卖设备亏掉的钱,很快就从耗材上赚回来了。”办案检察官说。
  “至于药品采购过程中的贿赂行为更是普遍,基本上被调查的每个医院都有涉及。”检察机关调查了某抗生素药物的代理商为进入某医院,让该院从领导、药剂科负责人到开处方的医生层层得到好处,以形成“利益链”。
  据某医院药剂科主任供述称,医院每采购一盒阿奇霉素颗粒,就能获得3元的回扣。仅一年半时间,回扣就高达几十万元。“医院滥用抗生素的现象非常普遍,药品采购背后的利益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检察官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