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东阿阿胶首获“全国质量奖”

来源:新华健康 时间:2015-11-05 21:00:04 热度:457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左)、中国工程院院士栾恩杰(右)为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中)颁发中国杰出质量人奖

    新华网11月5日电(宫晓倩)11月4日,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暨2015年度华人品质论坛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会上对获得第十五届全国质量奖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组织奖”,国家级东阿阿胶技艺传承人、总裁秦玉峰被评为“中国杰出质量人”。
    据了解,在2001年至2015年全国质量奖125家企业名单中,东阿阿胶是医药行业唯一获奖的药企。“自1980年起,东阿阿胶已连续六次获得国家质量大奖,我们一直走在追求品质这条路上。这次获奖是对东阿阿胶、对中药行业的品质认可。同时,这个奖也是一种责任,要求我们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秦玉峰表示。
    发展之路秉持“道”“器”融合
    作为传统中药企业,近年来东阿阿胶的发展之路可概括为“道”与“器”的融合。“道”指的是企业道德、企业文化;“器”指的是科技,即技术与管理手段。
    在“道”方面,秦玉峰说:“‘厚道做人、地道做事、在传承中不断创新’是企业一直坚守的核心价值观。大健康时代,老龄化消费升级,人们开始追求生活品质。东阿阿胶以其品质走过了三千年,这与阿胶人核心价值理念息息相关。”
    在会上,秦玉峰带来了一个写满“寿”字的葫芦。他解释道,“寿人济世”是东阿阿胶所秉持的企业使命和文化滋养。“所谓寿人,就是要做‘地道’产品,要追求高质量,不但治病,还能治未病,能滋养人的生命,使人健康长寿;所谓‘济世’,是一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做‘厚道’企业,除了提供好产品外,还要有社会责任感。企业和企业的经营者要为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有了这样的心态,才能滋养好顾客的身心,也滋养好东阿阿胶的品牌”。
    在“器”的方面,“传承、创新”可作为东阿阿胶实践的总结。“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层面。创新才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好的保护。光保护没有创新,最终也保护不了。”秦玉峰说,真正好的阿胶是中华瑰宝,也是滋补圣品,要和现代互联网技术相融合,形成“阿胶+”产品。“阿胶+”最经典的产品是桃花姬阿胶糕。另外,含有人参、熟地黄成分的复方阿胶浆适合气血双补,也是顺应时代、适合女性调补身体的“阿胶+”产品。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论坛中发表讲话 新华网 杨锘摄

    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
    近年来,国内驴的存栏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导致驴皮价格逐年升高,制约了整个阿胶行业的发展。对此,东阿阿胶实施纵向一体化战略,从上游源头控制原料质量,将质量管控的范围扩展至整个产业链。
    据了解,为确保质量安全及质量的可追溯性,东阿阿胶建立了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对毛驴实施皮下植入电子芯片,建立良种驴养殖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系统记录驴的系谱、生长发育、疫病防治、运输、屠宰、驴皮储藏等信息,实现从毛驴养殖到产品生产、质量监控的全过程可追溯。
    据悉,截至2015年东阿阿胶的品牌价值已达106.05亿元。“东阿阿胶以质取胜的基本举措就是创新。”秦玉峰说。
    近年来,东阿阿胶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创新体系建设,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5%以上。据了解,作为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产业化示范企业,东阿阿胶先后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连续三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阿胶行业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也落户在东阿阿胶。
    据介绍,东阿阿胶创新体系建设获得了多项成果:制定了全国首部阿胶工艺规程;首创阿胶化皮新工艺;在同行业率先将指纹图谱用于生产过程控制;建立了基于近红外及自动化控制的全过程在线质控系统,两分钟之内就可实时检测出质量问题;率先在行业采用清洁化驴皮前处理工艺、现代浓缩提纯新技术,并发明应用了阿胶杀菌干燥机和现代浓缩提纯新技术,有效控制杂菌……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
    “标准问题是中医药行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产品之所以优劣不分、真假难辨,最大的瓶颈就是标准问题。”秦玉峰说。
    据悉,东阿阿胶参与了自1985版药典以来连续七版药典阿胶质量标准制订,其建立的37项质控指标被收录到《中国药典》,并且参与了阿胶等10余个中药产品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起草和修订,先后共填补药典阿胶质量标准空白9项。
    另外,东阿阿胶对自身的要求不仅限于国家标准。公司副总裁周祥山表示,公司内控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了122项。同时,东阿阿胶还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融入国际标准体系。
    “近年来,东阿阿胶发展迅速,未来将有20年到30年的发展黄金期。”秦玉峰表示。根据东阿阿胶三季报,今年1至9月,东阿阿胶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2%。而近九年来,东阿阿胶的年销售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5倍、13倍。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