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山东青岛:医护保险制度覆盖800万人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5-09-26 10:44:14 热度:598

□ 通讯员 陈春雷 沈俊霖 本报记者 王建高

    一组数字彰显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社会化医疗照护问题日益突出:截至2014年年底,青岛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53万,占比已达19.6%,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约29万人。通过培育医养结合新型服务模式,促进了新型健康服务业发展。2015年1月,青岛市护理保险制度已覆盖到所有农村参保人,惠及人口总量约810万人。
    2015年,青岛市在原有专护、院护、家护三种模式基础上,增设巡护服务模式(含社区巡护和村卫生室巡护)。这一模式的加入,充分考量了农村失能老人的生活环境特殊性,为全面系统地保障失能人员医疗护理服务需求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参保职工办理护理保险业务,报销比例可达90%,一档缴费成年居民、少年儿童、大学生办理专护、院护、巡护的,报销比例为80%,二档缴费成年居民享受巡护待遇期间,报销比例为40%。同时,对护理服务机构医疗护理费用实行“定额包干”结算办法,引导护理服务机构提供适宜适度的护理服务,减轻医保支出和个人费用负担。
    青岛市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实施三年多来,已有4万多名参保患者享受了护理保险待遇,平均年龄80.2岁,支出长护资金8亿多元。市南区郭爱萍女士,父母双双病重卧床。“有了居家护理,社区医院的大夫护士每周上家里护理2—3次。两位老人的用药、护理,医保给报销大头。”郭爱萍所说的社区医院是一家叫珠海路街道健联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民营社区医院。两位老人医疗护理费用3.3万元,个人负担不到4000元。
    目前,青岛市民营护理服务机构已占市场份额95%以上,承担的业务量达98%以上,是护理服务队伍的主力军。
    护理保险制度的推行,激发了民营资本活跃性,优化了养老、医疗资源配置,同时还促进了中小型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