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广西依托资源优势开拓东盟中医药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5-09-18 11:03:15 热度:558

记者 何伟/南宁报道

  凭借中壮药资源优势,广西积极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全国8个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之一。下一步广西将大力开拓东盟市场,推进中医药“走出去”发展。
  自古就有“川、广、云、贵,道地药材”的说法。广西中药材、壮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是全国药材资源四大产区之一,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中,有70多种主要来源于广西,罗汉果、鸡血藤、广豆根等产量占全国产量的90%以上。壮、瑶、苗等少数民族经过数千年医疗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诊疗技术和方法。
  广西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处处长陈赤说,2011年以来,中央、自治区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9.5亿元,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攻关等十大重点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效。最新统计显示,全区97.8%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9.4%的乡镇卫生院、64.4%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壮瑶医药服务,初步构建起基本覆盖城乡的医药服务体系,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按照有关规划,到2020年广西中医药民族医药将打造成为千亿元产业。
  “中国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疾病谱相似,形成了相近的用药习惯,加强中医药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广西药用植物园党委书记梁景旭介绍,近几年,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国家相继承认了中医或中医师行医的合法地位,中医服务在马来西亚有望纳入国家医药主流。拥有5亿多人口的东盟国家是发展中医药产业的潜力市场。
  据介绍,目前广西已连续举办3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落户广西,广西中医药大学、广西药用植物园等单位和东盟国家、港澳台地区建立了长效机制。
  马来西亚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亚洲中医院院长杨庆表示:“马来西亚绝大部分中药材都来源于中国,而广西是中医药资源‘宝库’,希望与广西有更大中医药贸易和合作空间。”
  “中壮医药要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广西社科院研究员罗国安说,应当科学制定名老中医药、壮医药专家培养计划,鼓励老中医、老壮医带徒授业,重点培养精通临床辨证施治和新药研发的领军人才。
  “与我国临近的东盟国家约有2000多万华人、华侨对中医药有很强认同感,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将中医药作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载体,像孔子学院一样统筹推进、重点实施,推进国际化医药交流合作和发展。”陈赤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