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云南中医治疗类风湿关节炎获突破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时间:2015-09-18 11:01:47 热度:593

记者 岳冉冉/昆明报道

  9月15日,记者从云南省科技厅获悉,即将召开的“2014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把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颁给了“温阳通络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及临床应用”项目,这也是云南省中医界首次拿到省级层面的科学技术大奖。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其患病列首位,约70%的患者经反复发作出现关节畸形、功能障碍,甚至失去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严重危害健康。目前,西医治疗此类疾病存在继发感染、胃肠道反应、心脑血管事件、肝肾损伤等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而生物制剂治疗则价格昂贵、激素撤减困难、复发率高。
  历经28年的科学攻关,由云南省中医医院彭江云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完成的“温阳通络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研究及临床应用”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类风湿关节炎“阳虚邪凑”的关键病机,创立了温阳通络基本方,构建了以温阳通络法为主,病证结合随症加减的防治方案,并研发出医疗机构制剂“蠲痹颗粒”。
  据彭江云介绍,温阳通络基本方是由附子、桂枝、麻黄、细辛、川穹等10余味药物组成,具有温阳通络、祛风散寒除湿之功,主治风寒湿痹引起的关节肌肉疼痛、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温阳通络法体现了善用附子的特色。附子,又名乌头或附片,味辛、甘,性热,有毒。彭江云说:“附子这味药,用好了可以救命,用不好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但只要炮制、煎煮得当,都不会出现问题。”
  临床研究显示,温阳通络法能显著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控制病情进展、减少复发、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并有利于激素、免疫制剂的撤减。该成果已在云南全省39家中医院推广应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及风湿病风寒湿痹证患者20余万人次,来自越南、法国、澳大利亚、美国的患者也慕名前来求诊。
  目前,该项目已取得多项研究成果。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4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研发医疗机构制剂1个。搭建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云南吴佩衡扶阳学术流派工作室、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吴生元工作室、中医痹病学重点学科、云南省重点中医专科等12个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