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生二胎岂止“添双筷子”那么简单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5-07-30 09:31:51 热度:345

□ 李 颖

    随着社会迅速老龄化,很长时间以来,“生二胎”的呼声甚嚣尘上。
    全面放开二孩的传言一直都有,真正让话题升温并公开讨论的导火索,还是来自权威部门的信号——国家卫计委首次表示,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
    7月10日,国家卫计委首次透露正在抓紧制定全面放开二胎的相关规定。相对于此前一贯的“全面二胎没有时间表”的表述,这种最新的表态被外界解读为“全面二胎”即将放开的明确信号。针对外间解读和报道,国家卫计委在7月22日回应称,目前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胎的时间表,对于全面放开的问题,仍以国家卫计委最新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为准。但是,笔者认为,国家卫计委再次强调“全面二胎”没有时间表,并不意味着“全面二胎”像过去一样仍然遥遥无期,而是已经被正式提上公共政策的日程。
    我们不仅仅关注生育政策调整,也关注每一个人的生育意愿,更关注制度与人之间的互动是否达到我们期待的效果。想不想生是个人的意愿问题,让不让生是个人的权利问题。换句话说,我可以不生,但不能我想生的时候,却没被批准生。
    让生,还是不让生,在实行计划生育32年之久的中国,是个大问题。很快,生育的问题将会转变为:想生,还是不想生;或者:生,还是不生。
    有想法和真行动,完全是两码事。2013年,全国如火如荼的实行了单独二胎生育政策,当时就有人怕迎来生育“井喷”,然而实际结果并不理想。全国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仅70万申请生二孩。而对“单独两孩”如临大敌的计生专家和官员,给出的解释是“政策有一个滞后性”。
    其实,不管二胎政策放开还是不放,如果允许你生,你会不会生呢?
    “生个孩子不就是添双筷子的事儿吗?你们城里人就是娇气。”手里拉着大女儿,怀里抱着二女儿,又挺着大肚子的小孙对“城里人”的生育态度很是不屑。
    按理说,放开单独二胎的受益者,主要是包括城市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在内的受计生政策管控最为严格的中产阶级群体。但是,南京的一项调查却显示:多数人不肯生二孩。
    好不容易盼到“资格”,为何遭遇“没人生”的尴尬。因为,当今的社会,添丁早不是“添双筷子”这么简单的问题,生育二孩,就意味着生活成本、教育成本、住房成本都会相应增加。社会学家徐安琪的调研报告《孩子的经济成本:转型期的结构变化和优化》显示,从直接经济成本看,10年前的上海,一个0—16岁孩子的抚养总成本达到25万元;到子女上大学再读研,则高达48万元。十年后的今天,抚养成本无疑更高。而中国西南财经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则显示,当你的家庭年收入破20万时,你已经可以骄傲俯视95%的中国家庭了。也就是说,对大部分中国家庭,生二胎是一个十足的经济考验。
    笔者认为,精力、时间、经济成了现代符合政策却不想生二孩夫妇的三大主要原因。根据《中国的生育革命》所述,中国已进入“生育成本约束驱动”的低生育率阶段。生育政策已不再是影响人们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的首要因素,取而代之的是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因素。
    当今的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现代化城市化进程正在加速,生活方式思想观念也在急速改变。《二十年城乡居民生育意愿变迁研究》发现,城市居民的理想子女数呈现出随年代发展而逐渐下降的趋势,在上世纪80年代是以1、2孩为主,90年代以后则是以1孩为主。而据2010年的统计,北京市育龄男女中约有10%选择不要孩子,广州、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中已经有60万个“丁克”家庭。这些“单独二孩”的适用夫妇主要就来自城市。若干年后,对生孩子的妈妈恐怕还要鼓励奖励,台湾地区、日本的现实状况就是最好的借鉴。
    目前,中国的生育率低于更替水平已超过20年,真正需要担心的不是放开后出生人数的短暂反弹,而是生育旺盛期的女性数量将急剧萎缩。因此,应该趁着现在生育旺盛期女性数量还未大量锐减,立即完全放开生育并尽早鼓励生育。如果错过目前这个缓解中国低生育率危机的最后一次机会,中国的未来人口的严重老龄化和急剧萎缩将更加回天无力。更不用说,每耽搁一天就有数万女性失去生育能力,这将给他们中很多人造成终生遗憾,其中很大比例最终会沦为失独母亲。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