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联影医疗联席总裁张强——为健康中国追梦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5-07-22 06:30:37 热度:1177

姜泓冰 刘燕秋

  希望让更多人享有便宜的医疗服务
  7月14日下午,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一间研发工作室内,一身深色西装的张强出现在媒体面前。中等个头,两鬓微白,言谈举止之间,显露着谦逊和沉稳。
  时间倒回2009年秋,有着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的张强还在担任著名跨国医疗设备公司大中国区磁共振事业部总经理,工作颇得公司高层认可。他的心里却总是觉得少了点什么。
  回首往事,联影医疗联席总裁张强说,“在经营高端科技产业的海外公司,如果一个中国人认真做事,公司会欣赏你、提拔你,但是一旦你想要自己干,他们的眼里就会流露出怀疑之色。”在医疗设备领域,不仅是外国人,连一些中国人自己也不相信“中国制造”,认为“只要一个设备由中国人经手了,这个东西就要降价”。谈及此事,张强摇头苦笑。
  这种根深蒂固的偏见,让张强心有不甘。而洋货在中国由于垄断所形成的定价不公,更让他不安和感慨,从心底里想要改变这种不公平的现状,想让更多中国人可以享受到便宜的医疗服务。“要改变,就必须有中国本土的企业参与竞争”,2010年张强毅然辞职,和一群“一直想回中国做点事”的志同道合者,创建了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让国民健康命脉真正掌握在中国人手里”的奋斗历程。
  只要有20%的把握,就会去做
  张强说,一般人是有80%的机会才会去做,他们这一群人则是只要看到有20%的机会,就会去做。到今天,联影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8岁。“我们很多年轻人有聪明才智,也很勤奋,缺少的只是平台,联影就是搭建这样一个自主创新的平台。”
  高性能磁共振谱仪是磁共振系统核心部件中的核心,相当于人体的大脑,连接起整个磁共振系统。全世界仅有数家企业具备高性能谱仪的自主研发能力。在这一领域,张强是行家,拥有10项磁共振核心技术的发明专利,并由此在2011年入选“上海千人计划”。
  研发过程中,最初的困难来自于方案的取舍,最宝贵的则莫过于时间。他们面对的,是国内在先进技术领域成功经验的一片空白。只能通过不断的研究探讨和一遍遍尝试,证明方向是否正确可行。那时候,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团队成员甚至疲倦到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就会沉沉睡去。
  2012年5月,装载了自主研发的谱仪的1.5T磁共振整机产品顺利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确认软硬件安全。张强主动请缨,进行谱仪开发以来第一次人体测试。10分钟,第一幅人体大脑图像生成,图像对比度完全满足临床要求——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磁共振谱仪,就此诞生。此时距离项目立项仅一年时间。
  “世界级中国医疗设备公司”的愿景逐步实现
  荣誉加身,只是起点。今天的联影,已有了七大产品事业部和一个研究院;18款自主研发的系统与软件产品已打入市场;2014年就收获了近10亿元订单,全线产品在全国装机数量已逾数百台,而且用户中不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一批国内大型三甲医院。他们创造了多项世界和国内第一:世界首台96环光导PET—CT和动态多极3.0T磁共振成像系统进入市场,国内首个基于影像云的县级区域影像中心在上海市嘉定区试点,7款产品荣获世界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
  更重要的是,中国高端医疗设备行业“洋货”一统天下的格局,就此被改写。一个以医疗信息化为纽带、作为远程医疗基础覆盖全国各省市县、乡镇和社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影像科室的联合体,正在逐步搭建起来。
  联影创始人们当年立下“打造世界级中国医疗设备公司”的愿景,开始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