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上海:全城行动寻找“丢失的病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5-06-15 09:13:23 热度:561

    本报上海6月14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一个“丢失的病人”牵动了方方面面的心。医院、警方、街道和教委等一齐行动,寻找这位气胸患儿。
    6月12日15时,一名自述“胸口痛”的14岁男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就诊。母子俩先去了呼吸内科,后因情况紧急,被转到了心胸外科。男孩的胸片显示,其肺部左侧四分之一已经被气体占据。据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主任仇黎生判断,这是典型的气胸症状,男孩必须马上接受手术。
    气胸是一种由肺泡破裂引起的疾病,主要症状是气紧、胸闷、胸痛。“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导致呼吸和循环障碍,严重的会压迫心脏,导致缺氧情况加重,甚至引起心脏骤停,危及生命。”仇黎生觉得孩子病情危重,决定立即将其收治入院。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胸外科全国闻名,每年的手术数量超过4000例,床位常年紧张。在医生忙着联系病床的过程中,这对母子却不见了。此前,男孩的母亲多次表示,孩子马上要考试,怕耽误孩子学习,她询问能否等考完试再入院治疗。这遭到了医生的拒绝,“这是紧急情况,会有生命危险的”。
    病人“丢了”以后,仇黎生按照其门诊卡中的信息立即给家长去电,但家长的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仇黎生将此事上报给医院领导,院方当即决定,向医院所属塘桥街道派出所报案。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全程参与了“寻人”,她告诉记者,街道、警方、教委方面得知情况后,都在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和反馈。医院通过警方找到了孩子母亲的登记居住地点,并联系当地街道帮忙找人。上海市洋泾街道的工作人员上门寻人却无果。医院向浦东新区教委提供了孩子的姓名、年龄信息,但在反复查询后,教委也没能找到这名学生的信息。
    此后,电台、报纸等媒体及上海市青联新媒体公众号等都开始转发相关寻人信息。搜寻范围开始扩大,直到13日早上,儿童医院的医生和上海市的青联委员们还在各自的微信、微博朋友圈里转发相关信息。
    13日中午,警方找到了身在外地的男孩父亲,并由医院出面将孩子病情等及时转达。截至记者发稿,这名孩子已被找到,并被送入新华医院心胸外科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