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重庆市垫江县中医院 中医特色专科挑大梁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5-06 11:20:00 热度:779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到医院调研工作

护理教学演示中医适宜技术

骨伤科是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首例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

    由点及面 打造中医特色专科发展体系
    医院院长刘明怀认为,发展中医特色专科,确保医院姓“中”,是立院之本。因此,该院打造了由点及面的中医特色专科发展体系。
    在“点”上,该院注重中医重点专科的支撑作用。一是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层面,医院风湿科是“十二五”国家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针灸理疗科是国家级特色专科,护理学、心脑血管病科、耳鼻喉科、临床药学是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协作组成员单位。二是在重庆市中医重点专科层面,医院骨伤科、心脑血管病科、肺病科是市重点专科,肿瘤科、妇科是市十二五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在“面”上,医院强化了薄弱专科的中医特色建设。如皮肤科,因为之前只有一名医生,科室发展极为缓慢。通过医院穿针引线,科室与重庆市中医院结成帮扶对子,由市中医院皮肤科指导科室建设,医院也逐渐引进了专业人员,科室成立了中医综合治疗区,业务量较之以前增长不少。同样,对于儿科、耳鼻喉科、肿瘤血液科等科室,医院也聘请了知名专家定期业务指导。
    通过中医特色专科建设,目前该院的24个开设病床科室中,均建立了中医治疗室,各专科应用中医药特色技术的手段进一步丰富。如风湿疼痛科采用中医特色诊疗技术12项、骨伤科32项,均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人才培养 多措并举夯实人才基础
    医院重视专科人才培养,在引进人才、举办西学中培训班、鼓励进修学习的基础上,在县级中医院里率先举办了硕士学位培训班,为专科发展储备了人才。
    2013年,该院大胆创新继续教育模式,和湖南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了硕士学位培训班,第一批招收的30余名学员都是各专科的顶梁柱,为建设中医特色专科夯实了人才基础。
    同时,对于一些中医特色不浓、疗效不高、患者选择意向低的专科,医院鼓励科室在不影响医疗工作的前提下,派出大部分业务骨干甚至整个科室外出“求取真经”。如医院脾胃病科以前实力较为薄弱,住院患者不多。为了改变科室“坐等天吃”的现状,科主任刘西洋了解到广西柳州市中医院在治疗脾胃病领域成绩突出。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科室大半骨干力量,前往该院“深造”三个月。回院后的学以致用,带来了科室业务量的大幅度提升,现在科室经常处于加床状态,患者较之前增加了两倍多。
    和脾胃病科有同样经历的肿瘤血液科,该科在2013年派出了6名骨干力量前往浙江新昌人民医院学习肿瘤微创技术,以及引进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潘敏求教授治疗各种肿瘤的先进经验,服务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
    能力建设 技术创新推动医院提档升级
    刘明怀院长坚信,技术创新是推动医院提档升级的“催化剂”。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教学医院,该院积极借鉴各高校和知名医院的先进经验和成熟技术,鼓励专科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医院的技术水准。
    “真没想到,县中医院也能开展这种精细的心脏瓣膜置换术!”躺在病床上的刘某十分感慨。日前,医院为其成功实施了“体外循环下二尖瓣置换术”,术后恢复状况良好。该院心病科在2012年获得了国家心脏介入资质准入,这在县级医院里不多见。使老百姓享受到和大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而且收费更低。
    在该院,垂体瘤切除、上段食管癌单切口根治、高位肝门胆管癌根治、宫颈癌根治等高精尖手术相继成功开展并日趋成熟。雷火灸、妇科中药冲洗、针灸醒脑开窍治疗危重症、自血疗法等86项中医特色疗法技术,更为医院持续发挥中医药特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些高难度手术和中医特色技术的开展,充分展示了中医特色专科的巨大优势,提升了医院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目前,该院患者来源已覆盖至大竹、邻水、广安、遵义、涪陵、丰都等川渝黔十多个区县800余万人口。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