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允许医生“走穴” 光“松绑”还不够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5-04-13 23:44:34 热度:339

  微言天下
  栏目主持/广州日报记者吴城华
  【事件】
  在近日召开的东莞2015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东莞将允许医师多点执业。
  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正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东莞实际制定相应的工作意见,将尽快实施,届时,或能吸引众多专家来东莞执业,方便市民就医。
  【声音】
  @天佑胖纸:我赞成医生多点执业,这就把医生变成了像现在律师一样的职业,你有本事,到处请你去出诊,你没本事,你就得饿死。
  @波子哥-廖新波:“多点执业”只是医生走向社会人的突破口,要完成这一使命,必须是一项包括观念在内的综合改革!
  【观点】
  给医生多点执业“松绑”,说通俗点就是允许医生自由“走穴”。这对于缓解东莞基层医疗以及民营医疗机构的人才缺乏困局十分有益,同时也有利于实现医生的个人价值,从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患者的看病难问题,可谓一举多得。
  事实上,早在2009年,卫生部就下发过《关于医师多点执业有关问题的通知》,但是五年过去了,医生多点执业仍然叫好不叫座。
  背后有什么原因?笔者认为,仅给多点执业“松绑”还不够,还需解决一揽子制度保障问题。
  首先,多点执业的医生毕竟是“单位人”,职称晋升、薪资发放等都掌握在单位手中,如何在保证能够多点执业的情况下,还不给单位留下“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印象,也是很多医生的心结。这就需要那些手持主流医疗资源的医院能够转变观念,重新制定配套政策。
  其次,医生毕竟精力有限,如何保障医生合理的工作时间,不仅是维护医生的权益,更是对患者生命安全的保障。
  第三,医生多点执业,不可避免会面临一些医疗纠纷,责任谁来承担也需要探讨。笔者认为,主管部门还应该建立一套医疗和保险制度,既要避免患者投诉无门,又不能让医生单独为纠纷买单。
  给医生多点执业“松绑”是改革的一大进步,但在操作过程中还需谨慎对待。当然,仅仅解决上述问题还不够,主管部门更应该加强监管力度、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让医院对医生多点执业放得开,又要在放开后管得住、管得好。
  我们期待有更多更好的富有操作性的细则出台,以确保医院、医生和患者三方面的权益。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