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对每一位病人都用敬语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5-04-13 23:06:20 热度:614

浙江省人民医院 俞 燕

  有幸赴日本静冈县立综合医院学习和交流,对日本医院中的人性化服务感悟颇多。
  医院的门诊大厅和走廊、过道上,都挂有风景画或书法作品,咖啡吧飘出的香郁味道让人心绪宁静。各诊疗室、护士台和病房的窗台、书柜上,摆放着形态可爱的工艺品或花草,使原本神秘甚至恐惧的医疗环境变得充满温情。
  医院的每个路口,从地面、墙壁到天花板,都有不同颜色的路牌标示不同科室的位置,患者和家属靠路标指引,可以轻松找到要去的诊室或部门。研修期间,我没有碰到医护人员被病人拉住问路的情形。
  医院的门诊大厅、急诊室门口和楼梯旁、电梯口,都能见到摆放整齐的床式推车、轮椅、小孩推车及公用雨具等,供病人免费使用。医院内无障碍,各种推车和轮椅都能方便、平稳地到达每间诊室和病房。医院的每一楼层、每个病区,都有为残疾人设计的无障碍厕所。每个病区和门诊楼道口设有公用电话,电话机旁放置了小圆桌和纸、笔、电话号码簿。医院还开设家属食堂、理发室、书店、自助取款机、饮料自动贩卖机等。
  等候电梯时,即便是教授也要礼让患者和家属搭乘。查房时,经常会见到教授或医生蹲下来和患者交谈,这是为了与卧床的患者保持平等视线。进入病房前,不论医生和护士都会敲门问好;离开病房时,都会鞠躬道谢。医护人员始终用尊称和敬语对待每一位病人,从不把病人的床号当作病人的称呼,即便是内部交班也不会。
  除了日常护理服务外,还有大量的生活护理内容,如为行动不便的患者理发洗头、擦身洗澡,对重病卧床、年老体弱的病人提供卧式洗澡机等。病人出病室做检查,会有专人护送,检查时给病人遮盖毛毯,照护重病人在检查后的苏醒等。
  时间概念同样体现在快节奏的医疗服务上,无论门诊和住院,都有规范完善的预约制度。病人只要守时就诊,医院可以确保在约定的时间让病人看到预约的医生。病人患什么病和病的严重性是作为隐私而保密的,医护人员无权公开。凡是包含着患者信息的纸张和标识都不能随便丢弃,即便是手腕标识带,护士都会在患者出院后用剪刀剪得粉碎。病人在病房的墙壁上可以贴上喜欢的图片或家人的照片,在桌面、柜子上可以摆放布娃娃、玩具狗等物件,生活用品也可以按病人的意愿自由摆放。(宋黎胜整理)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