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科普
袁枚的养生方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5-03-27 15:20:17 热度:1106

古滕客

    袁枚是清代著名才子。他活跃诗坛六十余年,存诗四千余首,还著有《小仓山房文集》《随园诗话》等作品。他享年82岁,也是古代文人中的寿星。他处世积极,说自己“八十不知老”,晚年更赋闲情逸致。洒脱乐观的性格贯穿了他的整个人生,其养生秘诀值得后人学习。
    袁枚喜养兰花,而养兰花与养生有着密切的联系。他辞掉官职后,在南京的小仓山筑园造林,怡情养性。晚年他总结自己一生的最大乐趣,便说是“好花进一觞”。而在众多的花里,袁枚最喜欢的是兰花,他曾在《偶成》里写道:“幽兰花里熏三日,知觉身轻欲上升。”就是说他置身于兰花丛中,有飘飘欲仙、爽心惬意的那种感觉。他对兰花情有独钟,在养花和赏花时,也得到了兰花的熏陶,保持了如兰花一样坚定、高尚的人格魅力。这种心态是一种健康快乐的养生之道。
    袁枚退隐乡间,主要忙于读书、写作,几十年中硕果累累,他流传于世的《随园诗话》《随园尺牍》《小仓山房文集》等著作,大多是在小仓山的随园中完成的,可见他平时用脑之勤。但他在脑力劳动之余,也注意活动筋骨,做到有动有静。他每天除散步、练拳、舞剑外,还喜欢侍花弄草,修剪果木,躬耕陇亩,在读书间隙不忘做点清扫书斋等事。这些活动,既可创造清洁的环境,又使他劳而不疲,疲而不衰,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
    袁枚在饮食中爱吃豆腐,整部《随园食单》,他说得最多的便是豆腐,有“蒋侍郎豆腐”“杨中丞豆腐”“张恺豆腐”“庆元豆腐”“芙蓉豆腐”“王太守八宝豆腐”“冻豆腐”“虾油豆腐”等。今天从科学的角度看,豆腐也是一种良好的养生食品。豆腐富含蛋白质,每天只需要吃半斤豆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蛋白质。豆腐还是一道减肥食品,又具有防癌的功效,对老年人的养生更有帮助。
    袁枚喜欢爬山、远游等活动。即便到了晚年,他也没有放弃爬山运动。64岁高龄时,他写了首《病后作》,诗云:“我年六十四,今春犹聪强。上山不嫌高,坐夜不厌长。有时逸性发,跳跃如生獐。”他号称自己是“上山不嫌高”,怕只怕山不够高。他在另一首诗里也说,自己一生嗜好很多,许多都慢慢淡忘了,但只有几件事值得回味,其中一件就是“名山扶一杖”,意思是说,就算拄着拐杖,也要坚持爬山登高。由此看来,坚持爬山是袁玫的一项重要的养生之道。
    袁枚还认为,良好的生活态度,是决定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晚年的他虽然高寿,却始终保持着年轻活泼的心态,甚至以老为喜。他说:“姆母不知丑,西施不知好,我亦将毋同,八十不知老。”姆母和西施分别是历史上有名的丑女和美女,但姆母不认为自己丑,西施也没觉得自己特别漂亮,袁枚说自己就像她们一样,到了80岁也不觉得自己老了。虽然这是他的调侃,但也说出了他的心声。“八十不知老”,说的就是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晚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