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浙江医生多点执业政策实行 医生们心动多于行动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15-03-07 00:49:57 热度:495

  今年3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强”多点执业政策在浙江省正式开始施行。钱江晚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消息一出,当天点击过万。
  本周以来,钱江晚报记者向申请多点执业的卫生部门了解情况,杭州各个区卫生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都说:“来咨询的特别多。”其中,江干区卫生局共接到了200多个咨询电话。
  再看看医生的微信朋友圈,他们在这几天里转发了各种关于这项政策的消息。
  不过钱报记者了解到,总体来说,医生心动的多,行动的并不多;同时,本周去申请的还是以中医师为多。看来大家想在周边小医院,就能找到大医院的名医,特别是名西医,目前还是比较困难的。
  第一位申请的医生,10分钟内搞定
  什么是多点执业?就是医生不再被“捆绑”在原医院,可以到别的医院上班;为什么说这是“史上最强”?因为医生们可以不和原单位打招呼,就能到邀请他的医院给人看病,而且浙江省12.5万的医生都能享受到这一政策。
  3月2日是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第一个申请多点执业的医生在杭州下城区卫生局提交了资料。10分钟后,该卫生局就将他的材料登记备案。理论上说,他在3月2日当天就可以开始去申请的医院上班了。
  政策中规定,卫生部门要在10个工作日内予以受理,下城区10分钟搞定的工作效率,很让人点赞。
  不过作为第一位响应政策的人,这位医生很低调,执意不愿意透露姓名、原所在医院以及将要执业的另一家医院,“还是有些顾虑的。”他说。
  他是一位男医生,50岁出头,是一名内科主任,他申请的多点执业医院是位于杭州下城区的一家民营医院,所以他才到杭州下城区卫生部门申请。
  为什么选择来杭州下城区的这家医院执业?这位内科主任说,之前与这家民营医院就有一定的接触了,对医疗环境、医疗配套,以及同事们都很满意。
  “我和所在的医院领导都做了说明,他们表示支持多点执业。”这名医生告诉钱报记者,虽然按照政策他完全可以一声不吭地完成登记,但他还是打了招呼。
  接下来,他会在一周的时间里,拿出一到两个工作日,专心在下城区的这家民营医院里上班,对于那些习惯让他看病的老病人们来说,也不用专程赶到萧山去了。
  3月4日,一位女中医也在下城区卫生局进行了多点执业的登记备案,同样,在10分钟之后,登记事宜办妥。
  浙江省3年前出台过多点执业政策,因为限制不小,所以申请者大多是老中医,原因很简单,中医坐诊时,对设备、人员的配备等需求不多。
  现在,政策对于执业医生的条件放开,西医们也开始积极准备了。钱报记者了解到,一位在杭州名气颇大的牙科医生,准备和他的团队全体成员一起登记多点执业,组团轮流到别的医院坐堂。
  这样的团队多点执业,目前还不多见,对病人来说,原医院一号难求的专家号,在民营医院、社区医院,居民挂他们的号子会相对容易。
  50多名医生一起申请,联系人拉起QQ群
  “这两天我的喉咙都说哑了。”杭州江干区卫生局的工作人员告诉钱报记者,每天她都要接几十个电话,都是辖区医生们询问多点执业情况的。
  “大家问得最多的,就是多点执业申请要准备哪些材料。”打来电话咨询的,80%以上都是中医,“算了算人数,这几天有近200人来问了。”后来工作人员干脆把各家医院的联系人都拉在一个qq群里,在这里向大家统一解释常见问题。
  3月4日的时候,同一家医院的50多名医生一起赶到了江干区卫生局,想要办理多点执业的申请,“不过他们的材料没有拿全,只能回去再准备准备。”其实根据相关政策,准备的材料并不多,只要准备身份证明、《医师资格证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申请表、健康体检表等就行了,这次50多人抱团申请,可见医生们对多点执业的热情之高,同样也能看出社区医院、民营医院等对有水平、有名气的医生需求之大。
  上城区卫生局这几天也忙得很,不过来这里申请的医生,都是3年前通过了多点执业申请的老中医,现在来申请增加新的执业医院点。“之前,中医堂馆的多点执业比较流行,比如有的医生在胡庆余堂和方回春堂,现在点数不限制,他会来申请增加,加一个泰山堂之类的。”工作人员说,除了这些申请点的增加外,他们同样也要面对每天几十个的咨询电话。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