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浙江:推动中医药事业新发展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2-16 15:14:53 热度:585

    本报讯  (记者杨 柳  通讯员施 翔)2月9日,2015年浙江省中医医院院长会议举行,浙江省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徐润龙在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一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中医医院发展目标,科学制定并实施“十三五”规划。形成以省、市级中医医院为龙头,县级中医医院为骨干,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重要力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的中医诊疗服务网点为基础,融合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为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
    二是加大医疗质量控制检查力度。发挥已有的中药、病历等中医质控中心的作用,同时,依托省级各质控中心的力量,如麻醉、影像、透析、病理、超声、临检、护理等,组织力量,对各级各类中医院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向全省通报,以促进中医院医疗质量提升。
    三是启动新一轮中医医院等级评审标准修订及评审工作。等级评审是促进医院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明确医院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也是凝聚医院职工人心的重要平台。坚持中西医同步发展,突出中医药特色,完善服务功能,加快医技建设,强化人才队伍,正确引导中医医院发展方向。
    四是积极落实中医药健康服务业。依托健康服务业这个大平台,大力发展中医药医疗、预防保健、健康养老、养生、中药产业、健康旅游、文化和国际交流等服务,各级各类中医院既要有能力留住病人入院治疗,又要有水平门诊解决病人的疾痛,更要有走出去的思路,进社区、进家庭、进农村、进学校。在做好医疗的同时,要化大力气写好“治未病”这篇文章,中医院要成立治未病中心,全面宣传中医药预防养生理念。要参与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
    五是推动浙江省中医院跨出国门。配合“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医药合作。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浙江将把捷克作为突破口,引导公立和民办中医医疗机构去国外开办中医医疗机构,同时,鼓励中医药大学在海外开办中医孔子学院。
    六是重视人才培养,开展科学研究,形成优势学科、专科。各级中医医院要利用好名中医这个宝,注重发挥名老中医药专家的“传、帮、带”作用。积极举办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提倡各技术职称层次的西医生,都要参加必要的中医基本理论知识培训。要以提高中医药疗效为核心,针对临床重大科学问题,探索中医药防病治病的规律和机理,继承和挖掘中医药诊疗方法,发展和创新中医药临床技术。
    七是重视文化建设。各级中医院要办好院报、院刊、网站,充分利用好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开展中医药政策和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度和认同度。要重视文化内涵建设,总体发展规划要与医院文化建设相结合,做到价值观念、行为规范、环境形象的有机统一,提升医院发展软实力。要大力弘扬高尚医德医风,坚决纠正中医药系统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完善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八是积极参与医改。城市中医院要高度重视资源下沉工作,组织力量布好点,探索成立中医医疗集团。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的试点工作,建立符合公立中医院特点的法人治理结构、人事薪酬制度和绩效评价机制。加强中药饮片费用控制,遏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医师多点执业和自由执业的相关政策。要着重加强中医医院内部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互联互通等方面工作,推进中医院信息化建设。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