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青岛崂山区卫计局“鸡肋体检”变成“香饽饽”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5-02-03 14:55:49 热度:518

    “感谢感谢,若不是当初你们三番五次地做工作,我真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健康地活着!”近日,家住青岛崂山区沙子口的宋琳来到崂山区妇幼保健所例行体检时,激动地对工作人员说。两年前,在崂山区卫计局组织的育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中,宋琳被查出“疑似宫颈癌癌变前期”,相关部门送了两次复查通知,宋琳都认为这检查根本不靠谱。后来,保健所的医务人员上门劝说了两次,她才不情愿地去医院复查。直到“宫颈癌癌变前期”的确诊结果拿到面前,宋琳才相信这是真的,好在手术及时,她很快恢复了健康。
    “前些年,提起免费体检,很多老百姓都觉得就是走过场,根本没啥用。”青岛崂山区妇幼保健所所长王晓光说,就拿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筛查来说,政府年年组织免费筛查,钱花了不少,但是没多少女性“领情”,最后就成了“鸡肋体检”。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保健所通过调查发现,检查仪器落后、准确率不高和育龄妇女保健意识不强是主要原因。
    “为了提高‘两癌’筛查的准确率,我们放弃了落后的筛查方法,引进了目前最先进的检测仪器,光这台机器加上耗材差不多就上百万了。”王晓光说,同时,崂山区政府还把宫颈癌的人均经费由49元提高到了121元。新的筛查方法不仅提高了准确率,还能预测3至5年内被检查者的情况。
    “为了提高育龄女性特别是农村妇女的保健意识,督促她们定期参加免费筛查,我们还想了一些好办法。”崂山区卫计局薛晓明介绍说,比如以‘名额有限’为由,这个社区给50个免费名额,那个社区给80个,通过‘饥饿疗法’,让大家感觉免费体检还是很珍贵的,名额不能浪费。为了让一些偏远山区的育龄妇女也能得到及时诊治,崂山区卫计局还联合市区一些医院把车开到山村里,直接上门筛查。通过这些细致入微的服务,两癌筛查工作最终获得了广大女性的认可,积极参与的人越来越多。
    “我们区还率先在全国建立了‘两癌’补助制度,凡是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经检查确诊为乳腺癌或宫颈癌的患者,除加大了新农合报销比例以外,政府每年还会给予500~2000元不等的经济补助,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王晓光说。
    “从2009年‘两癌’筛查项目开展以来,崂山区共有28600人接受了免费服务,有261人发现病变并得到及时治疗。崂山将力争用3至5年时间,让全区近6万育龄女性接受至少一次的免费筛查。”王晓光表示,政府每年近200万元的投入不能白花,必须让免费体检落到实处,做到细处,真正为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本报记者 刘艳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