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胡广芹:校医院里扬中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5-01-26 23:00:14 热度:453

本报记者 杨柳

    走进北京工业大学校医院,只要问及“胡广芹”这个名字,人人皆知。
    苦下功夫自学中医
    胡广芹出生在山东德州,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不幸患上败血症,住院期间,护士不慎扎伤她的坐骨神经致使左下肢无法行走。尽管家里已极度窘迫,仍未放弃医治的机会,母亲每日3次不间断地热敷和按摩让胡广芹瘫软的下肢逐渐好转。
    汉代义妁悬壶济世、晋代鲍仙姑发明“艾灸”应对麻痹、宋朝张小娘子治疗疮疡臃肿屡见奇效……母亲口中一个个名医的传奇故事令胡广芹加深了对传统医学的神往,伴随着腿部的自主抬起与日渐好转,最终可以独立行走。
    几年后她以优异成绩进入山东德州卫生学校进修护士专业。除学好专业课,她尤其喜欢《居里夫人传》与《南丁格尔传》,这两位女性成为她心中偶像。
    胡广芹踏上护理工作岗位时只有18岁,她注重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帮助病人解除紧张与焦虑。西医临床护理经验渐渐使她感到工作的局限性,一个系统学习中医的想法油然而生。
    胡广芹一边工作,一边自学,为学好临床诊疗技术,熟悉中医理论,她苦下功夫,不知啃读多少经典书籍,终于取得了自学考试的专科与本科学历。
    坚持不懈实现中医梦
    有了家庭的胡广芹仍坚持学习,立志深造。即便有同事曾怀疑她得了“研究生妄想症”,还送她“胡博士”绰号。
    “每当别人这么说,我总是微笑着回敬说‘谢谢你的祝福,我争取不让你失望,将来考个博士’。”胡广芹轻松一句的背后是她不随波逐流,踏踏实实努力进取的精神。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她被天津中医药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期间,胡广芹根据临床需要,很快掌握了开方用药、推拿按摩、针灸、刮痧拔罐等多项技术。让她最感兴趣的是中医“治未病”,多年的临床经验使她深知中医技术在社区健康服务中拥有巨大优势。她的博士论文《中医健康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博士后论文《中医问诊的技巧研究》都在此领域有深入探索。从事中医健康维护和健康教育工作实现了她一直以来的中医梦。
    疗效是最好的证明
    刚到校医院时,很多人表示不理解她的选择,有些人甚至直接问她是否技术不行找不到工作了才来这个医院。她从不计较,一门心思认真开展医疗工作。但是,看病花钱少疗效好,师生、社区居民对中医服务的依赖,师生送来的锦旗,校内公选课《中医健康养生》场场爆满是最好的证明。
    2012年,胡广芹被评选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她的工作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和多个部门的支持和认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