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天津探索养老院公建民营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5-01-26 09:01:47 热度:435

本报记者 靳博

  一边是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价格低廉却难以满足巨大的社会需求;一边则是民营养老院“难展拳脚”,机制灵活、拥有专业团队却无力运营。据天津市民政部门测算,按照标准化建设的养老院,不含土地成本,一张床位前期投入成本至少要10万元,这显然超出了不少民营养老机构的承受能力。据了解,天津市民营养老院收费在3000元左右,按这个标准只能负担每个月的水电费、护理费等基本运营费用,前期投入的10万元建设成本难以收回,因此不少民营养老院都办不下去。
  能否有一种养老院运营的新模式,既有公办养老院的价格优势,又能发挥民营养老院的服务优势,让普通百姓住上质优价廉的养老院?
  天津的公建民营养老院模式,就是一个新的探索。在这种模式下,由政府出资修建养老机构,再通过委托管理、合作运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进行社会化运营。“公建民营的目标是国有资产不流失、公益养老用途不改变、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天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丁俊全说。
  作为天津市第一家“吃螃蟹”的养老院,位于武清区徐官屯街的武清第二养老院已经以“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了近一年。这里对低保老人、五保老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实行优先入住,对一些经济困难的老军人、老教师、劳模实行优惠入住。该养老院院长王淑洁算了一笔账,每个床位的前期投入成本10万元由政府出,养老院负担人工费、水电煤气费等日常运营成本。自理老人每月收费2000元左右,全护理老人每月收费3700元左右,当入住率达到80%时,养老院就能基本达到盈亏平衡。
  丁俊全介绍,公建民营模式创新了养老服务的供给方式,盘活了公立养老资源,有助于提升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效率。
  作为在全国较早推进公建民营改革的省市,天津市要求,从2014年起新建公办养老机构建成后,一律实行公建民营;对于具备条件的现有公办养老机构,逐步实行公建民营改革。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