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卫计委回应福建女孩疑因输血感染艾滋:当地正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5-01-12 23:21:07 热度:392

  中新网1月12日电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今日回应“福建小女孩疑似因输血感染艾滋病”事件时指出,当地正在进行积极的调查处理。
  卫计委今日举行2015年首次例行发布会,通报2014年卫生计生工作进展和2015年重点工作。
  毛群安回应称,关于最近媒体报道的福建小女孩,可能因为手术过程输血造成感染艾滋病。这件事对这个小孩儿和家庭来说是灾难性的事件。
  毛群安指出,对于此事福建正在进行积极的调查处理。这件事情有几点提示:一是临床用血有风险。我们要求在临床上应该科学合理的使用血液。同时要求血液的管理机构和医疗机构在临床用血的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规范操作,避免由于输血带来的感染疾病的风险。
  二是根据现在福建调查的情况来看,她是在窗口期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这就提出来一个问题,就是窗口期怎样降低感染的风险?应该说输血窗口期感染还确实是一个难题。国内国际都非常关注,虽然说它发生的几率很低,但是这个风险又的的确确的存在,国内外都有这方面的报道。
  根据掌握的情况,艾滋病窗口期大概有20天左右,供血的人感染了艾滋病,但是在20天之内,在血液中检测不到抗体成份,这个血液在使用过程中就可能给受血者感染上艾滋病,这就是通常说的窗口期。中国的科研人员也一直在致力于研究怎样减少窗口期感染风险,研发了核酸检测的方法来降低包括艾滋病、肝炎等通过输血可能感染这些疾病的风险。国家也为血液的核酸检测投入了专项经费,这几年一直在进行试点推广。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