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抗生素”之问:水质达标就等于安全吗?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12-27 09:09:17 热度:474

    新华网南京12月26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杨绍功 秦华江)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惊人,全国主要河流都检出抗生素,南京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至检出阿莫西林……一时间水里的抗生素让人们担忧不已,然而这只是“水问题”的一部分。水中的有害物质不只是抗生素,现有自来水标准还不足以屏蔽所有可能的有害物质……当“问题”又一次显现,人们不禁问道:达标就等于安全吗?
    水务集团:没有检测抗生素的仪器设备
    26日,记者就南京市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检出阿莫西林一事采访了南京水务集团。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目前当地供水水质完全达到国家标准,市民可以正常使用。但是目前仍无法排除自来水中含有抗生素的可能性,因为该公司没有专门的设备对水中的抗生素进行测定。
    据介绍,南京水务集团正联合南京市环保局及南京市卫生部门共同寻找能够对抗生素进行检测的专业权威机构对自来水进行检测。但是该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省内仍未找到专门对水体进行抗生素检测的机构。
    南京自来水水质监测中心是国家级的水质监测站,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目前南京供水水质完全达到国家标准。但是,现行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106项指标中无抗生素指标检测内容,一般地方水务集团也不会专门配备检测水中抗生素的人员和设备。
    “国家的要求是对出厂水进行检测,但我们已经对管网里的水也做了检测。”南京市水质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中心每天安排16个项目的检测,班组每小时对5个行业指标进行巡视检测,每半月对常规7项进行检测,每个月对常规42项进行检测,每半年对整个管网130个点的106项指标进行全面分析。
    南京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该集团正积极与环保、卫生等部门协调,寻求权威检测机构对当地水体抗生素含量进行专门检测,根据检测结果采取相应措施,以便给公众一个负责任的答复。
    水资源专家:没有抗生素水也不健康
    水里到底有没有抗生素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从南京的案例中人们看到了一个无奈的现实——别说水里的抗生素没有专门机构检测,就连检测食品中抗生素的机构也不容易找。
    可能为了缓解人们的焦虑,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以转发的形式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按照新闻里计算的每升水含8纳克抗生素的话,就算每天喝2升水,喝掉含一片抗生素量的水也要超过10万年。
    但在专家眼中,这个问题并未就此解决。“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水里有没有抗生素或喝多少水会影响健康。”一位不愿具名的环境学院教授告诉记者,鉴于地表水中抗生素的含量较高,从自来水中检出抗生素并不奇怪。此外,长江流域广阔,沿江有各类工厂,水体情况十分复杂,水里不仅可能含有抗生素,还可能有更多其他物质。
    据报道,检出抗生素的南京自来水,一直是业内认可的“质量很高”的自来水。水务集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水厂出来的水甚至可以做成纯净水。能达到国家纯净水标准,按说水质应该已经很高,但依然挡不住抗生素之类的物质。
    同样对于水安全的担忧已经超出了长江流域。今年3月14日,国家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有2.5亿居民的住宅区靠近重点排污企业和交通干道,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这些污水里还可能有比抗生素更不安全的物质。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用“触目惊心”和“意料之中”来形容当前水资源被污染的现状。他认为,在水源地水质下降、自来水厂处理工艺和管网设施老化等问题的共同作用下,即便自来水厂出来的水的水质能达到国家标准,也不代表那是健康的水。
    抗生素戳破隐忧,亟须亡羊补牢
    从近年频发的“水危机”到现在多地水中被检出抗生素,各地都在强调检测结果如何符合标准。但是,有环保人士却指出,如果检测标准这张网是的漏的,再严密的检测也难以防范潜在的危险。
    新华社记者曾采访北京、天津、广州、石家庄、南京、武汉、呼和浩特等多个城市的水务界相关专家,他们普遍表示,水源被污染是自来水水质安全最大的问题。目前仍有为数众多的污染源和有害物质未被列入相关的用水标准中。这导致再严密的检测有时也形同虚设,因为一旦源头遭到污染,后续环节就负重难行。
    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自2012年7月1日起强制实施,其中包括了106项水质指标。傅涛认为,现行的供水行业安全评价标准无法全面体现新国标106项水质指标情况。目前存在着一些非常规指标超标却大部分未检出、超标指标较少等问题。现行检验项目合格率评价方法存在诸多缺陷,未能解决水质安全的评价问题,未能反映产品质量的总体特性,未能与国家标准有效对接等。
    此外,水利部上半年公布的数据认为,目前我国水库水源地水质有11%不达标,湖泊水源地水质较差,只有约30%达标,主要是富营养问题,地下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也仅为约40%。有水务专家指出,目前许多地方仅靠一、二类水已经无法满足人们的饮水需求,三类水也开始作为自来水水源。
    业内人士认为,抗生素戳破的不仅是水质之忧,还有水源之忧。解决水源和水质问题,从近期看涉及相关标准的修订和检测水平的提高,从远期看则涉及经济结构与生产生活方式的调整。如不从每一次“水危机”中亡羊补牢、标本兼治,其后果不可想象。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