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保健品消费现状调查:蛋白粉不能瞎吃

来源:生命时报 时间:2014-09-13 23:10:06 热度:1715

专家称,正常的人无需额外补充

本报记者 李 迪

  在专家看来,铺天盖地的蛋白粉宣传,其实让人们对蛋白粉产生诸多误区。实际上,大部分人不需要吃蛋白粉,盲目使用,不仅让钱打了水漂,也会损害健康。
  知名品牌每月卖五六千罐
  记者在某大型购物网站上看到,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蛋白粉品牌有20余个,不知名的小品牌更是不计其数。增强人体免疫力、加速新陈代谢、帮助伤口愈合、改善睡眠质量等是商家们着力宣传的重点。记者还发现,蛋白粉价格不一,有每罐五六十元的,也有两三千元的,都非常畅销,一款产品月销五六千罐特别普遍。
  除了网店,记者随机走访药店发现,商家均把蛋白粉一罐罐整齐地摆在货架上,且放在突出位置,十分显眼,有的甚至独占一个柜子。一位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很多顾客都是点名要蛋白粉,有的是妈妈想给孩子补身体,有的是儿女想孝顺父母,有的把蛋白粉当作礼品去看望生病的亲朋好友,还有的买来自己吃。
  对此,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蔡美琴表示,蛋白质是维持、修复机体和细胞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素,的确非常重要。但蛋白质没有“超能力”,也不是越多越好,不明自身情况,胡乱购买蛋白粉补充,有可能会吃出问题。
  三餐正常的人根本不用补
  蔡美琴介绍说,蛋白粉主要分为两种,一是乳清蛋白,一是大豆蛋白。乳清蛋白是动物蛋白,相比之下,更利于人体吸收利用。
  “目前,绝大部分城市居民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正常饮食的人群根本无需额外补充。”蔡美琴明确指出,一般成人每日每公斤需要蛋白质1克。每天吃适量主食(男性6两以上,女性5两以上),吃1个鸡蛋、3两瘦肉和2~3两豆类制品,再喝300~500克牛奶或等量的酸奶、豆浆,足以补充健康人每日所需蛋白质。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针对消费者盲目补充的四大误区逐一进行了澄清。
  误区一:蛋白粉增强免疫力。想要提高免疫力,单靠蛋白粉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注意营养摄入的合理和完整,如不好好吃饭,只是依赖蛋白粉,免疫力反而会降低。
  误区二:蛋白粉帮孩子长个儿、长智力。孩子的身高和智力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蛋白质只是其中一部分,不能替代其他营养素。过量的蛋白粉,可能对孩子稚嫩的肾脏和肝脏造成严重负担。因此,儿童和青少年只要能够正常进食,建议以自然膳食为主,不需补充蛋白粉,除非因挑食或素食无法从饮食中摄入充足蛋白质。
  误区三:蛋白粉促进胎儿生长发育。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单靠蛋白质是不够的,如果没有适宜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再多蛋白质对胎儿生长发育也是无济于事,相反,还会加重孕妇内脏负担。
  误区四:靠吃蛋白粉能减肥。“高蛋白减肥法”曾广为流传,核心是只吃蛋白粉等蛋白质食物,不吃脂肪和糖类。事实上,这样做会引起蛋白质过量,而必需的脂肪酸、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严重缺乏,长此以往,易导致贫血和营养不良。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补充说,三餐之外过量补充蛋白质,还会造成尿钙排出量增多,增加肾结石风险。
  只有三类人可适量补充
  蔡美琴指出,蛋白粉的主要作用在于纠正人体蛋白质营养不良,因此临床上适用于三类人:一是体内蛋白质重度亏损者,比如皮肤大面积溃烂、多发性骨折、肿瘤放化疗患者;二是蛋白质摄入或吸收不足者,比如厌食、功能性消化不良、小肠吸收障碍患者;三是处于某些特定阶段者,比如乳母和胃肠道功能较弱且进食很少的老人。
  对蛋白粉过敏、胃肠功能不允许、急性胰腺炎患者、肾功能不全患者、肝硬化患者等均不宜吃蛋白粉。糖尿病患者也应遵医嘱,适当降低蛋白质摄入。
  对于那些必须补充蛋白粉的人群,蔡美琴建议,一定要控制量,每天15~20克足以,以防蛋白质摄入过多,给身体带来沉重负担。蛋白粉不易溶解,建议可以放在粥里吃,饭前饭后均可。▲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