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浙江缙云:社会办中医成有益补充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11-28 14:51:36 热度:466

本报记者 章关春

    浙江省缙云县壶镇壶溪村110岁老人朱金娟不慎摔倒,导致右股骨粗隆间骨折,经该县田氏伤科医院施行手术等中西医结合治疗,住院10余天后出院,最近回访,老人已基本康复。一家民营医院创下了浙江有史以来此类手术患者最高龄纪录,缙云县副县长赵建铭表示,这都得益于政府大力助推社会资本办中医。
    赵建铭认为,医院不同于企业,无论公办或民办,兼具公益性。鉴于国家财力有限,民资丰厚,鼓励社会办医具有积极意义。缙云县在政策层面将公办民办一视同仁,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地位,社会办医以中医专科为主,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补充。
    目前,全县共有8家医院,其中5家为民营机构,分别为中医骨科、伤科医院、外科、妇儿和精神康复医院,至此县域民营医院机构数量首创超过公立医院。此外,还开设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所22家,民营医院床位686张,占全县总病床数43.12%,这一占比为全省各县市之最。
    2013年度,缙云全县门、急诊188万余人次,其中民营医院46.6万余人次,占24.8%;民营医院床位使用率达97%;医疗业务收入为2.11亿元,占全县医疗业务收入总量5.7亿余元的38.6%。这个县民营医院业务量(门急诊、出院人次)及医疗收入占全县总量的比例,在浙江各县市均独占鳌头。
    缙云县卫生局局长田伟介绍,缙云县社会办医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实现“两个转变”:从最初的个体小诊所变为门诊部,再扩大到初具规模的“大专科、小综合”医院;医疗逐步由初始的一个脉枕和“一根针,一把草”诊疗,转变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中西医结合的专科医疗服务,使得服务辐射到周边县市。
    缙云县还为民营资本办医提供“两项保障”:一是政策保障。将民营医院纳入“卫生强县”建设规划,并将所有民营医院的扩建、迁建列入非政府性投资的重点项目,通过减免城市建设配套费、优先安排土地指标等方式加以支持。同时支持民营医院申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符合条件的民营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单位。民营医院职工同样享受养老、失业、医疗保险以及职称晋升等待遇。二是监管保障。卫生部门帮助民营医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综合目标量化、细化考核制度,不断规范医疗行为。同时,指导民营医院内抓质量,外树形象,促使其不断改进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知名度。目前,该县各民营医院均实行救护车免费接送患者;医院设特困患者救助金,在学校设奖学金,还积极为县救助基金会捐款捐物。
    如今,缙云县已撑起社会办中医的医疗服务网。地处该县东方镇胪膛村的缙云田氏伤科医院院长田纪青介绍,该院占地20亩,用房3.1万余平方米,医务职工近300人,配备全县第一台磁共振等先进设备,门诊分为创伤诊疗中心和颈肩腰腿痛诊疗中心;病区床位280张,分为中医骨伤和手、上肢、下肢、髋膝关节、脊柱外科等6个病区。该院2013年门诊5万余人次,床位使用率百分之百。今年1至10月,该院门急诊5.5万余人次,同比猛增42.3%。
    田纪青说“田氏伤科”被列为浙江省“非遗”目录,他是“田氏伤科”第五代传人,这几年来“田氏伤科”的“蛋糕”越做越大。该院即将启动占地28亩的扩建工程,到时医院的基建规模将翻一番。
    此外,该院以分院形式开始集团化发展,已在省内外增设3家田氏骨伤分院。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