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辽宁造纸厂污染在继续 群众健康继续受危害

来源:保健时报 时间:2014-11-24 14:13:52 热度:1578

保健时报记者 钱信忠

    2008年底,时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宣布:《全省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造纸厂已全部关闭》。时过7年的今天,保健时报社连续接到多位辽宁省丹东市农民的举报称,在东港市前阳镇,凤城市的宝山镇、大堡乡、红旗镇、蓝旗镇、五龙背风景区,有多个小造纸厂非法生产和违法排污情况比较突出,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以及养殖水产品的食用安全。这些企业遇到有检查组来检查时,都事先得到了通知后马上停产,等检查人员走后又立即复产。农民向当地主管部门多次反映情况,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和处理。对此情况,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记者了解到:
    从2003年开始,东港市前阳镇就有了12家小造纸厂,其中有3家有相关手续,9家没手续。多数小纸厂没有环保设施,即使有环保设施的也没有启用。但延续多年,到现在依然在非法生产和违法排放废水、废渣。记者看到每天大约有几万吨的污水夹杂着一些废渣通过铺设好的地下管道排入江里,给江水口的渔民和滩涂养殖的百姓造成严重的影响,养殖的水产品遇到纸厂排污高峰期经常被污水导致大量水产品死亡,而没死的水产品也受到了严重的污染。
    前阳镇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不顾国家法律、法规和农民的身体健康,镇政府允许这些非法的小造纸企业在没有取得工商、税务、环保等手续的情况下非法生产,除了偷税漏税违法活动外,在河床下面铺设了4公里直径达1.5米的暗管,一直通到江入海口,用于这些小造纸厂的非法排污用。这样导致河面上流着清水,暗管里却大量排放造纸污水。在入海口处,等到海水退潮后在河床底部能看到大面积的黑色造纸污泥和含有重金属的造纸脱墨渣。

    在辽宁丹东市,这种非法造纸违法排污的现象不止东港市前阳镇存在,在凤城市红旗镇、蓝旗镇、宽甸县等地区也存在严重污染环境的小造纸厂非法生产情况。尤其是大多数企业经常晚上生产,在夜幕的掩护下违法排污。此违法活动的长期存在,此行为除了这些企业不顾国家法律、法规和环境健康外,离不开当地镇府和区县主管部门的默许与保护,可能存在着隐形利益链条。这些小造纸厂的非法经营单偷税就超过两千万元?以上。此行为带给当地百姓生活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水质破坏,乃至于部分群众的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也给国家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当地一位农民李某对记者说:“以上严重违法情况向当地主管部门多年反映,都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和处理。”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辽宁省内从事非法小造纸的非法企业远不止丹东、凤城、宽甸的地区,在辽宁算是比较普遍并长期存在的问题。在凤城市就有20多家,东港市有20多家,宽甸县有4家,本溪市有2家,辽阳市新增的造纸厂就有5家,而辽阳市的佟二堡轧钢厂院内有1家、弓长岭有2家。海城市新城有1家(原来有6家)。大连市金州区七顶山乡的金山包装材料厂在也是以前没有环保验收许可证的企业,庄河市有2家,瓦房店市有2家,普兰店市有3家,朝阳市老虎山?有6家,抚顺市有2家,这些小造纸厂都是2009年以前就存在的企业。以上这些企业都没有环评和省环保厅的验收许可。鞍山市有3家较大的造纸企业也没有验收许可。
    这些小造纸厂多数是没有任何手续的,涉嫌非法生产和违法排污。有些虽没能达到万吨的审批规模,但也获得了环评等相关手续,但是长期生产并存在严重违法排污情况。另据记者了解到,在东港市马家店乡等地还有正在新建的非法小造纸厂。
    记者问道:“这么严重的生产污染,当地环保部门为什么不管这些非法排污?”当地一位业内人士说:“大部分地区的当地环保部门对小造纸厂的行为基本知道,生产排放多在夜晚或者采取比较隐蔽的方式,主管部门属默认状态。这些企业遇到检查严时就暂时停产,但大部分属于走过场。因为在这些小地区内,大家相互都有些关系,平时也有走动和维护。但小造纸企业也尽量避免白天或者很明目张胆的排放。

    辽宁境内小造纸何时休?
    国家对造纸行业早就出台过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达不到规定规模、没有环保设施和排放不达标的企业予以关停,尤其是利用废纸作为原料生产纸工艺产生的脱墨渣含有重金属,属于危险废弃物,是需严加管理和处理的废弃物。从辽宁省对外宣布全面取缔小造纸日期已过7年,但的小造纸的严重污染环境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看来小造纸与当地环保部门在明里暗里玩着狐狸与猎手的游戏。但到底是狐狸过于狡猾还是猎手心慈手软,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不能解决污染问题?这实际是大腐败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相违背的事件。
    对于当地农民长期举报的非法造纸厂污染环境问题,记者给辽宁省环保厅发过询问函,但辽宁省环保厅并没有回应。
    截至记者发稿时,那些“吞云吐墨”的造纸厂还在继续运转。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