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大医精诚 仁术济生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11-11 19:05:10 热度:608

本报记者 孙国根

图为叶定伟教授

  唐朝孙思邈所著《大医精诚》论述了有关习医者的两个问题:第一是精,即要求医者要有精湛的医术,认为医道是“至精至微之事”,习医之人必须“博极医源,精勤不倦”。第二是诚,亦即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之心,立誓“普救含灵之苦”。
  “一位出色而神奇的外科医生”
  这是一位美籍华人李先生转述美国当地医生的话。李先生因患肾肿瘤腔静脉癌栓,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了肾癌根治术联合腔静脉癌栓取出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叶定伟教授亲自为他主刀,手术效果非常好。术后,在美国当地的最好医院复查,肿瘤一直没有复发。当他把原先手术时的片子给美国医生看时,每位医生都会问他一声:“谁为你做的手术?”当他告诉他们是一位来自中国的著名泌尿外科医生——叶定伟教授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说:“Fantastic Surgery,Fantastic Surgeon!”(一位出色而神奇的外科医生)
  肾肿瘤的腔静脉癌栓手术是泌尿系统肿瘤手术中最高难度的手术,单就30%的围手术期死亡率就令人望而生畏。“美国当地和国内大城市都跑了好几家医院,不是说风险太大,就是说即使手术效果也不好。”李先生回忆道:“当我在门诊看到叶教授的第一眼,我感觉就有希望了。”
  叶定伟教授特别强调肾肿瘤治疗的规范性和初次手术的彻底性,并综合生物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使得肾肿瘤的治愈率和生存率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除此之外,他的前列腺癌、膀胱癌以及阴茎癌等泌尿男性生殖系肿瘤的疗效也获得患者和同行的一致认可,形成了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叶教授每年要为1000余名患者实施手术,其中96%为恶性肿瘤,求医者除来自全国各地外,还包括美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国际化影响凸显,手术和综合治疗人次连续多年名列国内前茅。
  不夸张地说,只要病人或病人家属听到叶定伟教授在门诊中的一句话:“收入院,开刀!”就如同看见一缕冲破乌云的阳光,阴沉了几个月的脸当场就会露出笑容:“有希望了!”
  多学科团队最大限度减少患者等候时间
  2005年,叶定伟教授在国内率先创立了泌尿男生殖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模式与团队,以规范化手术为基础,汇集化疗科、放疗科、病理科、放射诊断科、核医学科等专家,强调手术无瘤原则,规范采用多学科治疗,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
  每周一下午4点,在肿瘤医院5号楼5层,这里是泌尿男生殖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病例讨论时间。会上,先由住院医生向与会多学科专家汇报患者的病史和会诊目的,接着就是各科专家分别发表自己的建议,有时也免不了面对面的争论,大家都凭着自己的专业所长而畅所欲言。
  张阿姨已经来这里会诊好几次了,虽然左肾癌术后双肺多发转移病情比较严重,但经过多学科会诊给出的方案针对性治疗两年,病情控制得非常理想。“以前没有多学科协作诊治时期,我在泌尿科专家门诊看完后,需要找病理科医生做切片会诊,然后去放射科专家那重新拍片,最后还得回到泌尿科制订方案,一圈下来,怎么也要一个月才能确定方案” 。张阿姨补充道:“如今当场定方案,有疑问现场讨论,一次全搞定!至少为我们患者节省了一到两个月辗转求医的时间。”
  门诊 = 希望
  “一个上午,4个小时,60个患者,零分钟休息。”这是对叶定伟教授门诊最好的概括。
  每周一和周三上午是叶定伟教授的专家门诊时间,此时,总是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外地的,年纪大不能排队挂号的,慕名而来的,只要时间允许,叶教授都一一给加了号。为了减少患者排队等待时间,叶教授看门诊时几乎一刻都不坐下来,而是穿梭于人群之间,忙着解答患者及家属的疑惑。“门诊,对医生来说,接诊的不仅仅是患者,更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叶教授如是说。
  肿瘤医院泌尿外科病区,是几乎所有到过那里的患者与家属都不能忘记的地方:“洒满阳光的病房,窗明几净的环境,温暖如春的话语,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治疗……无不让我们感怀至深,铭记永远。”一位患者如是说。
  2006年,叶定伟教授创建全国首个前列腺肿瘤诊治中心——上海市抗癌协会前列腺肿瘤诊治中心。2010年在此基础上,他又创立复旦大学前列腺肿瘤诊治研究中心,携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等多家单位,更好地利用各研究机构的自身有利条件并进行充分整合。叶定伟先后当选为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性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侯任主任委员、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肾癌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NCCN肾癌诊治指南中国版编写组副组长、NCCN前列腺癌和膀胱癌亚太共识专家委员会委员、亚太冷冻外科学会副会长。
  近年,叶定伟教授领衔的泌尿肿瘤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泌尿肿瘤专业杂志上,被包括Cancer Cell、PNAS、JCO等杂志他引,被世界泌尿外科界的圣经“Campbell泌尿外科学”引用,国际最著名的“欧洲泌尿外科学会诊治指南”依据叶教授团队的研究结果更新优化了相关诊治策略,被“国际泌尿外科学会诊治共识”引用推荐,并被Nature Reviews Urology和Faculty 1000等正面推荐和点评,相关研究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奖金奖以及优秀团队奖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