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命运与共 守望相助——中非携手抗击埃博拉疫情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4-10-26 23:58:56 热度:438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6日电 今年3月,埃博拉在西非出现,此后疫情在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等国迅速蔓延,现已造成近5000人死亡。作为非洲人民的兄弟,中国竭尽所能助力抗击疫情,并与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一道,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抗埃行动。
    四轮援助彰显真情
    埃博拉疫情肆虐之际,中国紧急驰援,向疫区国家提供资金、药品和医疗设备,至今已提供4轮援助。本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向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第四轮援助,再向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3国和有关国际组织提供总价值为5亿元人民币的急需物资和现汇援助,派出更多中国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并为利比里亚援建一个治疗中心。
    今年8月,中国向上述三国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物资,并紧急空运至三国。9月,中国宣布进一步向非洲有关国家提供总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10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意大利米兰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时宣布,中国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10月7日,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的埃博拉疫情援助签字换文仪式上,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长萨诺向中国政府对几内亚抗击疫情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深情地说,几内亚目前正在经历一段困难时期,患难见真情,这次援助体现了中国是几内亚真正的朋友和兄弟,值得几内亚人民世代铭记。
    抗埃勇士传播“大爱”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先后有近200名医务人员坚守在疫区国家参与检测、救治工作。中国派出的移动式生物安全实验室已在塞拉利昂运转,30余名中国医务人员和20多名疫病专家正紧张开展实验室筛查和留观等工作。
    截至10月23日,中国驻塞拉利昂移动实验室检测队共接检样本759例,检出阳性样本432例,最多一天成功接检埃博拉病毒样本达69例。
    检测组的鲁会军博士说,这是我国驻塞移动实验室经过一个月运转磨合后大批量接检样本的新突破。“我们实验的科学性、可靠性和安全性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检测队队长钱军说,检测队员入塞以来,面对严峻疫情和艰苦环境的考验,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掉队,克服了种种困难,战斗在防控病毒的一线,展示了中国卫生专家的良好形象和过硬作风。
    负责援塞医疗物资转运的田成刚曾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机场连续工作4天3夜仅睡了7个小时,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刚哥”。谈起这段经历他说:“当时累得即使站着都能睡着,但50吨物资等着转运,心里着急呀,闭上眼也睡不踏实。”
    在埃博拉肆虐的利比里亚,除了坚守在首都蒙罗维亚医院的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员,驻扎在格林维尔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防暴队的140名官兵在抓好自身安全防护、圆满完成维和勤务的同时,积极协助驻地及友邻开展埃博拉防疫工作,宣讲埃博拉防疫知识,分享埃博拉防护装备,并帮助做好消杀防疫。
    联合国利比里亚特派团格林维尔分部主管柯瑞娜·维吉尔专程到访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地,对防暴队积极协助驻地及分部开展埃博拉防疫工作表示感谢,称赞中国防暴队表现专业,体现了博爱价值,为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带来新的希望。
    真实亲诚诠释义利
    义重于利,义先于利。面对疫情威胁,不少国家采取关闭边境、取消航班、撤出常驻人员等措施。而中国在危急时刻与非洲国家守望相助,再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验证了中国对非交往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
    非洲媒体高度评价中国政府的雪中送炭之举。全非洲网刊文说,在抗击埃博拉的全球斗争中,中国始终站在最前面。中国不仅提供了现金和物资援助,还提供了最急需、最宝贵的人力资源。非洲国家尽管遭到病毒的袭击,却知道中国兄弟在与他们并肩作战,这是中非友谊的证明,也是中国责任心的展示。
    中国对西非国家的援助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和赞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1日在应约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通电话时高度赞赏中方对非洲疫区国家的援助,表示中国的援助有力地支持了疫区国家抗击疫情的工作,增强了疫区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24日表示,中方第四轮援助力度空前,援助内容更加丰富。中国政府再次提供新一批应对疫情援助,是急非洲国家之所急,积极响应疫区国家和有关国际组织呼吁而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对非援助行动,诠释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和人民与疫区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真情实意。
    当前,抗击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非同为发展中国家,患难与共、义利相通。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与非洲国家政府和人民并肩作战,直至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这也是对中非关系最真实、最有力的诠释。(参与记者:李斯博、林晓蔚、文浩、张保平)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