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湖南查获上亿元假冒伪劣保健品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4-10-21 14:18:39 热度:726

伪劣品通过网络销往23省份

本报记者 侯琳良

  10月20日,记者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岳阳市食药监和公安部门成功捣毁岳阳、汨罗2个制假、售假窝点,总涉案货值在1.16亿元以上。该收网行动查扣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他达拉非”和“西地那非”的假冒保健食品5万余盒,涉假产品销往23个省份113家店点。
  玉米淀粉做假胶囊,含有毒物质
  经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该案查扣的“百草圣根”“活力肾源”“百年肾丹”“根乐宝”“美国肾腺素”“非洲红草”及无标识散装黑色蜜丸共7个品种,均检出有毒有害物质“西地那非”或“他达拉非”,消费者食用这些假冒产品后足以危害人体健康。
  此外,记者从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3月29日,邵阳市、邵东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公安部门,兵分多路,在一栋两层居民楼端掉一个保健品制假黑窝点:当场收缴127300盒(瓶)假冒性保健食品成品、1300公斤空胶囊、2000公斤制假原料等,所有涉案物品装满9卡车,货值2862万元。
  当地药监和公安部门调查发现,该窝点从2012年12月开始生产加工假冒胶囊系列和片剂系列性保健食品,胶囊系列保健食品是在该窝点生产,由工人将玉米淀粉等粉末灌装加工而成,片状半成品是从外地购进再改包装。自2012年12月以来,该窝点通过托运站或快递公司将产品销往全国26个省份,从收缴的销售清单统计,仅去年8月至12月底销售金额就高达5000余万元。
  2014年4月底,湖南省食品药品检验院检验认定该案“天下第一棒”“德国黑蚂蚁生精片”等产品中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伟哥成分“西地那非”。
  互联网成为售假主阵地
  记者查阅邵阳和岳阳两个案件的情况通报发现,网络成为犯罪分子销售假药借助的主要渠道之一。例如,岳阳食药监部门查处发现,案中刘某组织包装了添加了“他达那非”的“百草圣根”等胶囊产品,主要通过网络销往23个省市113家店点。
  据介绍,由于我国互联网管理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药品信息、交易服务的监管手段并不完善,加之有些规定并没有得到严格遵守,网上违法宣传、销售药品等法律明文禁止的违法情形较为普遍。记者了解到,目前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兜售假药和保健品,采取“点对点”的消费模式,直接邮售给消费者,营销人员不与客户直接见面,不直接收取货款,配送与收款均由第三方物流完成,隐蔽性、欺骗性极强。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发布虚假药品信息、违法药品广告和兜售假劣药品的主要阵地。网络违法药品广告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采用链接技术通过文字链接发布,二是以健康咨询为名行非法发布之实,三是租用服务器直接发布。
  湖南省食药监部门提醒,消费者有病应就医,不要轻信“自我感觉”;用药要遵医嘱,不要轻信“祖传秘方”。如需在网上购买药品或保健品,应当“多个心眼”,通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网站查询购物网站是否具有销售资格。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