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辽宁丹东着力打造中国“满药之都”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4-09-11 09:06:16 热度:425

□ 本报记者 罗朝淑

    9月3日,2014第三届满族医药国际论坛在辽宁丹东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弘扬满族传统医药文化,推动满族医药产业发展”。丹东市政府宣布,将把满族医药产业培育成丹东的新兴支柱产业,并下发了《关于大力扶持丹东满族医药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明确了丹东满族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确立了将丹东打造成中国“满药之都”的目标。
    填补“满药”空白
    近年来,我国民族医药发展迅速,目前55个少数民族中,已经有30多个兄弟民族有了自己的医药产业或文化记载,其中藏药、蒙药、苗药已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人口数量较多的满族,在医药方面却是空白。而辽宁丹东是满族发祥地,也是目前我国重要的满族聚居地,全市245万人口中,有1/3的满族。这里满族文化遗风尚存,满族民间偏方、验方至今还发挥着重要作用,满族道地药材资源丰厚,为研究、开发满族医药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开发满族医药,丹东药业集团于2008年率先提出了“满药”概念,填补了民族医药中满药的空白,并通过深入满乡民间调研,翻阅史书查证,与吉林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辽宁大学等医药专家、史学专家合作,理清了满族医药的发展脉络,出版了《满族传统医药新编》,奠定了满族医药的理论基础。
    倡导预防与治疗“双保险”
    丹东药业集团质量总监宋榜鸿告诉记者,满药具备四大特点:一是下药猛,药力大。二是组方小,效果佳。三是能防治,双保险。四是纯天然,毒性小。其中,预防与治疗“双保险”是满药的主要特征。
    “满族医药具有地域性、经验性等特点。在实际应用中,满医遵循‘自然养生,未病先防’原则,主张‘养生为本,治病为标;不病为上,防病为高’。所以在满药的配方中,表现出‘预防’的理念,多数都具有预防与治疗寓于一方之中的显著特征。”宋榜鸿告诉记者,被喻为“满药第一方”的复方木鸡颗粒,就具备预防与治疗“双保险”功能。
    复方木鸡颗粒是由满乡民间验方“木鸡汤”延续而来,它由木鸡、菟丝子及核桃楸皮、山豆根四味药组成。木鸡和菟丝子能提高人的免疫力,起到扶正作用。核桃楸皮和山豆根能清热解毒,尤其能解肝毒,清除肝脏毒素,起到祛邪作用。在我国满族聚居密度较大的辽宁地区满乡,都有春天喝木鸡汤的习俗,还传唱着“开春喝碗木鸡汤,一年四季保安康”的歌谣。
    满药菊蓝抗流感片来源于辽宁宽甸满族自治县流传的验方“二流汤”。二流指的是流行性脑炎和流行性感冒。二流汤是预防和治疗流行性脑炎和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传染病的汤剂。新药研发档案记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每到春、秋季,极易发生流感、流脑流行。宽甸青山沟卫生所应用当地验方二流汤,按人口定量分批发放给村民喝,发病率大大降低。周边地区发病率高,后来通过走亲访友的人员传播,也效仿喝起了二流汤,同样收到了预防和治疗和效果。
    二流汤由野菊花、根蓝根组成。后经丹东药业集团开发成菊蓝抗流感片,成为预防和治疗流感、流脑、流行性腮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要药。
    满药加味八珍益母膏、仙灵脾颗粒、五味子颗粒、山楂降压丸等众多成药都有预防和治疗作用,在日常和临床应用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发展“满药”得天独厚
    丹东位于辽宁省东南部,地处满族发祥地长白山空间区域内。翻开《宽甸卫生志》,一连串著名满医的名字跃然纸上。这些载入史册的民间医生,运用具有民族特色的满族医疗方法,采集当地丰富的道地药材,济世一方,为这里的百姓健康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丹东药业集团总顾问宋玉荣告诉记者,源自于满族“木鸡汤”的复方木鸡颗粒,就属于宽甸满乡祖祖辈辈口耳相传的民间验方。相传很早很早以前,一对相爱的男女哈克敦和讷敏就要办喜事了,讷敏却病倒了。她脸色发黄,口苦厌食,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族人知道她这是得了“窝子病——黄病”。(“窝子病”就是指传染病,因为一人得病,全家难逃,所以当地人叫“窝子病”。“黄病”是指现在所说的黄疸性肝炎)。这可急坏了准新郎,他想尽了办法给她治病,诚心感动了天神。一连几天,哈克敦都梦见一只山鸡拖着长长的尾巴站在他跟前。莫非是天神在指点迷津?想到这儿,他等不及了,天刚蒙蒙亮,就拿着猎枪上了山。可是,平时随处可见的山鸡,今儿却一只也找不到。哈克敦非常恼火。下山的时候,路过一个陡坡,哈克敦一不小心摔倒了。就在爬起的一瞬间,他惊奇地发现,眼前一个老核桃树桩上长了一堆“蘑菇”。那绒嘟嘟、层层叠叠的样子,多像山鸡的羽毛呀!哈克敦着了魔一样就想给讷敏治病,也没再多想,小心翼翼地把这簇“山鸡”剜了出来,剥了几块核桃树皮包好,捧着这东西就往家里跑。回到家,连蘑菇带树皮一起放到锅里熬。熬成的药汤,他让讷敏喝了下去。喝了几天以后,讷敏的脸色竟然有了红润,吃饭也觉得有了味道,抬胳膊伸腿不像先前那么无力了。两人高兴得不得了,干脆手拉手一起到山上剜“山鸡”、剥楸皮。喝了半年,讷敏竟完全消除了病态,恢复了原来的本色。一对相爱的男女,终于走到了一起。
    哈克敦和讷敏的传奇的故事感染着山里人。本来这里患黄病(传染性肝炎)、大腹病(肝腹水)的人就多,一家一家的,严重时一个屯子都可能染上。这下好啦,大家都学会了这个招儿。山里人联想到天神托梦给哈克敦的“山鸡”,暗自思忖:长在木头上的“山鸡”,不就是木鸡吗?于是,木鸡这个名字就这样产生啦!木鸡和核桃楸皮熬的汤,就叫木鸡汤。后经考证,木鸡就是现在所说的多孔菌科植物云芝。木鸡是土语,也就是当地满人的叫法。
    现如今,每年春天核桃楸“灌浆”时节,山里人还会到山上采几簇木鸡,剥几条核桃树皮,带回家熬一锅“木鸡汤”全家喝。 “木鸡汤”在山里传播了数百年,后经丹东药业集团与沈阳药科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部门进一步研发,形成了复方木鸡颗粒。
    复方木鸡颗粒已于1985年获得了国家批准文号,上市三十年来,在治疗肝炎、肝硬化、肝癌方面,得到医患的普遍认可,同时在预防肝病方面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木鸡汤、二流汤,这只是满乡浩瀚医药文化遗产中的冰山一角。深藏于民间的宝贵医药文化遗产,急待挖掘、整理、传承。现在我们所做的一切,只是打开了满族医药这本巨著的第一页,在这本长篇巨著中,我们还将写下无数重要的章节。”宋玉荣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