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李恩:中药现代化需构建理论体系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9-04 21:05:57 热度:798

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教授李恩

    中西医结合发展,最让你担忧的问题是什么?
    李恩:中医药研究的复杂性是我担心的。中医药的研究要根据中医的特色进行研究,单纯的分析方法是比较局限的。中药的研究一定要抓住中医药的特色,先形象思维,再通过实践证明。
    中药是中医学理论体系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又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治疗疾病的表达工具。医与药结合才形成了中医理、法、方、药完整的医疗体系。“以药求理”作为反证又是研究中医理论的方法。
    中药研究,包括单味药和复方,两个方面各有特点,相互补充,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得到发展和创新。
    单味中药研究策略分为四个步骤,分析药物的组成成分、确定已知作用的有效成分、研究作用机理、为人工合成新药提供化学基础。
    在中药复方研究方面,要坚持二律背反定律。中药复方是在应用单味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不是单味药的相加,而是相辅相成和相反相成,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是临床中药应用的主要形式。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形成的理、法、方、药,按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合乎二律背反定律。在研发新复方药方面,要坚持三个原则。发展同类古方,疗效应高于同类方;组方的有序性,合乎君臣佐使配伍;参照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新作用。
    每一味中药就是一个“小复方”,含有多种成分,多味药组成复方就更加复杂,加之药代动力学性质的要求,使得情况复杂性更大。在研究时目前只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这也是认识事物的一种方法。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