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高颖:中药现代化评价方法需再探索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4-09-04 21:02:57 热度:669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

    如何让临床大夫更好认识中医药现代的发展的最新成果?
    高颖:作为临床医生,应该终生学习。中医临床医生,对中药的了解目前还不太够,需要不断学习。为了让医生了解中药研究的最新进展,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增进临床医学和临床药学者之间的互动。鼓励大家来学习现代的研究进展,多开办讲座等。
    中药现代化的核心是如何提高疗效,临床中药的研究方法和评价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这也是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
    中药很多都是复方,复方的特点是辨证论治,因此在临床评价方面如果都按照传统评价——衡量疾病的中心指标,难以客观反映辨证论治的疗效。所以,中医药的评价方法,无论是从形式上,还是工具上都要进行再探索。
    中药疗效评价涉及三个问题,一是建立信息采集规范,二是研制诊断评价量表,三是构建疗效评价方法。
    在诊断与评价量表的研制方面,一方面要提高辨证一致性,另一方面要客观反映中医药疗效。如中风,提高证候诊断的一致性需要建立《中风病证候要素诊断量表》,客观反映中药干预的效应需要研究中风病证候评价量表,将患者感受纳入临床疗效评价中需要研究中风病PRO量表。
    东直门医院研制的《基于中风病患者报告的临床结局评价量表》,平均完成时间为13.1分钟;而国际上的《脑卒中专门化生存质量表》(SS-QOL)平均完成时间为18.5分钟,而东直门医院研制的量表从研制到临床验证一直关注的是中国病人,SS-QOL则是国外量表的译本,有些条目并不是中国病人关注的重点。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