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重庆东华医院:在改革创新中崛起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8-25 23:52:45 热度:916

肖体庚

医院内科住院大楼外景

重庆市副市长吴刚(右二)考察东华医院美沙酮戒毒门诊工作

  改制是机遇也是挑战。重庆东华医院于2005年创立为市场法人主体时,稳定生存的形势异常严峻:重庆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破产冲击影响大、人员思想混乱严重不稳、设备设施技术环境落后、运行资金十分紧缺、尚无改制成熟的经验借鉴。但该院义无反顾地应对此挑战,靠着医院战略、阶段定向,改革举措、顽强信念、艰难探索,闯过了稳定关、资金关、市场关,破解了涉足社会、融入市场、寻求出路的新难题,化解了改制初期的风险,跨越了最严峻的两年稳定生存期。通过持续创业、艰苦奋斗,一步步地成功完成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模式的整体转换,一步步地实现阶段定位目标,使一个思想混乱、破烂不堪、面临解体的职工医院逐步走上了较快捷的发展轨道。
  重庆东华医院位于沙坪坝区磁器口、双碑区间,前身为大型企业重庆特钢(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医院。2005年该院改制,由国有企业医院创立为非国有医疗机构,是国家二级综合医院。九年来,该院面临改制初期自身运转能力脆弱、转型不适应服务市场需要的生存考验,面对“平稳过渡、成功调整”后的创新发展考验,跟进“适应改革大势、顺应社会进步、把握发展规律、坚实宏大目标”的创新思维,秉承“发展医院、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办院方针,坚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开拓发展”的医院战略,坚守“一年抓几件实事、几年成就一件大事”的攻坚信念,坚持发展战略与阶段目标推进并重、经济发展与思想文化同步并举、经营医院与管理医院融合并行,平稳转换闯生存关,融入社会闯市场关,战略定位闯发展关,探索出一条改革发展新路,以崭新面貌崛起在沙坪坝区北部,朝着较快捷发展的新目标奋力前行。
  直面挑战
  多管齐下谋发展
  医院坚持构建改制运行的体制机制基础,变革领导、决策、管理体制,形成“以病人为中心、临床围绕病人转、管理后勤围绕临床转、全院围绕发展转”的经营模式,建立以业绩论分配、以作为论高下、以考核论奖惩的激励约束机制;巩固促发展的观念并更新基础,开展转观念促发展主题培训、文化塑造大讨论,深化医德医风建设,树立核心价值观,开办《东华医院报》,打造卫生文化软实力,创建文化创新型医院;营造促发展的诚信自律基础,践行“以人为本、诚信服务、品牌经营”的办院理念,强化医保质控规范,实施“阳光收费工程”,健全诚信经营机制,创建社会满意医院;夯实促发展的硬件环境基础,配置1.5T磁共振、螺旋CT、四维彩超、电视腹腔镜、全自动生化分析系统等大型医疗设备,全新升级洁净手术部,改造装饰的住院部、就医大厅、外科大楼、心理卫生中心并投入使用,其综合配套功能领先沙坪坝区同级医院;铺垫促发展的医疗软实力基础,匹配较快捷发展格局,贯彻医疗错位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专科、开发特色科室,并成熟应用微创外科、妇科、钬激光等新技术,提升高血压、糖尿病、疼痛、心理卫生专科实力,打造重庆市精神疾病伴发结核病治疗示范基地。
  此外,“开阔视野走出去,专家资源引进来”,该院聘请高级顾问帮助指导发展决策、创建二甲医院,顺势重庆住院医师规培、医高专带教合作基地和区内科质控中心建设,开拓医疗发展新境界;奠定促发展的后勤社会化基础,实施后勤社会化改革,将环境清洁、力工、陪护、洗涤物品和太平间委托社会专业公司管理,彻底改变几十年传统管理的旧格局。
  树立东华文化
  提升员工素质 
  医院文化是医院灵魂、体制软件、行为规范、活力源泉。东华医院伴随改制诞生、成长、壮大,以发展背景、大事、成就为依托,开启以改革创新战略、价值理念为内核的文化塑造,构建出“东华梦”的轮廓线、方向标、路线图。该院实施文化建设与改革发展同步推进的方略,着力打造文化塑造与精神动力并存、员工主动追求与地位作用并举,更加具有向心力、亲和力的医院。围绕创建沙坪坝区北部医疗中心,建立了与内涵和目标相匹配的医疗、管理、服务、营销、影像、网络文化,促成了具有东华特色的文化体系。东华文化始终贯穿“从改制运行中来到发展实践中去”的文化循环——实现价值元素与配套举措深度融合,引领医院从维稳生存、成功调整稳步走向较快捷发展,彰显出文化生命力。
  医院践行“健康人生路东华来呵护”的服务理念,将打造服务品牌列入年度责任目标、制度体系,将优质服务纳入星级竞赛、服务窗口创先、示范病房创建、争光员工评选,把病人回访、问卷调查、科室测评和病人表扬、送锦旗、感谢信及医务人员退红包纳入星级考评,每月评比公示星级、奖励先进,每年表彰各类典型并组织外出学习参观,促成优质服务长效机制;举办知名学者高水平报告会、全院服务礼仪和急救理论技能培训竞赛,开阔服务创牌视野,坚实打造服务品牌基础。该院还推行“服务好”措施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质量好”措施以改善质控管理水准,“医德好”措施以改善从医为民形象,使服务社会公信力全面提升,促进落实“群众满意”。
  党建引领
  激发内部活力 
  该院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寻求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切入点,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确立目标引领党建工作、充实党建力量,力求长效健全“创先争优”,注重基础增强党建规范,实施党员在医疗、管理、服务岗位“亮身份”工作,让“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落地生根。从事医务工作的党员以“提高医疗护理水平”为载体,从事管理工作的党员以“深化规范管理促发展”为载体,从事服务工作的党员以“快捷优质周到服务”为载体,落实在创新打造医疗管理服务软实力,形成党员“带头干、带领大家干、干得比别人好”的风气,涌现出一批为民服务、争相贡献的优秀党员。医院也成为沙坪坝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医院着力把群众观点落实到加强发展措施、改进服务作风上,使服务群众及奉献社会的基础更牢、能力更强、质量更优、党员作用发挥更好。
  全院员工以勇于创新、坚强拼搏的精神“当东华开创者、做医院争光人”,并树立护理、急救品牌。该院通过参赛竞争提高了知名度,几年来夺得重庆护理技能大赛团体银奖、首届青年技能大赛医疗救护团体第二名、企业医院服务礼仪大赛一等奖。医院参赛选手进入重庆急救护理大赛教练队伍,出色地完成了应急医疗救援大赛组织工作,被市、区卫生部门授予优秀组织奖。医院确立了护理品牌战略,以“提升护理基础规范”为创品牌基本路径,力保基础护理水准领先本区同级、重庆行业协会医院;以“创建护理示范病房”为创品牌行业路径,力保示范病房在本区叫得响、在重庆比得上;以“争创护理培训竞赛出彩”为创品牌层面路径,力保再创市、区级大赛优异成绩,树立护理品牌社会声誉形象。
  回馈社会
  坚持改革建院  
  在发展医院的同时,东华医院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培育员工爱心奉献意识,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该院心系群众,自2005年至2013年免费开展义诊活动120余次,共派出医务人员2000多人次,服务市民8万多人次,投入资金100多万元;服务关爱特殊人群,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开设美沙酮戒毒门诊,两次被评为全国美沙酮戒毒优秀门诊,受到国务院防艾办通报表彰。此外,优化心理(失眠)卫生中心功能环境;组织捐款捐物支援汶川、玉树、芦山抗震救灾;支持“绿化长江重庆行动”;帮助社区困难群众;医疗帮扶巫山、奉节乡镇医院。
  是改革开创了医院发展新局面,是改制激发了医院生机活力,是奋斗成就了医院深刻变化。该院通过攻坚克难的创业实践,经历了保稳定的生存阶段,走过了“平稳过渡、成功调整”,进入了较快速发展的周期,近五年的主体经济、医疗指标逐年递增。在改变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状况下,院领导班子冲破陈旧观念困扰发展的思想瓶颈,充实把握发展契机的环境基础,推动软实力建设,增强医疗核心竞争力,改善就医环境,推进医院继续阔步前行。该院在锻炼提升员工队伍方面,以发展战略引领思想文化道德建设,使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让思改革、思发展、比服务、比质量成为自觉行动,全院呈现出同心同德求发展、脚踏实地干事业、艰苦创业奔前程的新气象。
  这样一条改革发展之路,使东华医院收获了累累硕果。该院连续五年被评为沙坪坝区公共卫生先进单位,并先后获得区平安医院、诚信民营医院、“三好一满意”先进单位、群众满意的民营医疗机构和重庆厂矿卫生管理协会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基层医疗保险先进单位、卫生先进单位、先进市级社会组织,全国、重庆市美沙酮戒毒优秀门诊等60多项荣誉。国家、市、区和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多次来院调研,肯定了医院改革、改制及所做出的社会公益工作。该院还作为重庆民营医院代表参加了2012年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全国社会办医经验交流会,改革实践工作受到了市医改办的肯定。自2009年以来,市内外多家医院和卫生部门来院考察交流改革改制作法。该院经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为重庆市精神疾病伴发结核病定点机构,医院也成为重庆市首家民营医院住院医师规培、医高专带教合作、重医大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实习基地和沙坪坝区内科质控中心、社会心态调适基地。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