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医生“红黑榜”到底靠谱吗?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14-08-01 22:57:39 热度:415

  网友在参与编制类似榜单时,应更谨慎、多核实,因为一旦有任何不客观的因素,很容易激化医患矛盾。 新华社发

  评价:全凭主观感受 医院:选医生不能盲从网络 医生:仅凭个人印象判断医生不科学
  近日,一个号称“广州最靠谱和最坑爹妇科医生”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帖子将市内多家医院的15名妇科医生分成“红”、“黑”两榜,当中细列了医生姓名、挂号费、挂号方式和网友的综合点评,网友“点赞”的医生被归入“红榜”,网友吐槽的则被归入“黑榜”。该帖自称“已被30万妈妈收藏分享”,并向大家支招:以后到医院看病,看红榜医生就对了!
  以这种方式对医生进行分类并作为推荐就医的依据,靠谱吗?记者将该帖转发城中多名资深医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并采访了医院管理者和专业就医咨询网站的负责人,发现大家对于这种网友自编的“医生红黑榜”均有不同解读。
  文/记者黎蘅
  网友:拉黑态度不好乱销药品医生
  “黑榜”医生特征:①态度冷漠;②开一大堆检查和药物;③向患者推荐营养品和保健品。
  “红榜”医生特征:①态度好;②耐心;③愿意解答问题;④不乱开药。
  近日,广州本地某网站一个号称“广州最靠谱和最坑爹妇科医生”的帖子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引起热议。该帖子将市内多家医院的15名妇科医生分成“红”、“黑”两榜,并号称“以后到医院看病,看红榜医生就对了”。
  从内容来看,这份妇科医生“红黑榜”对医生的评价主要是根据患者就医的主观感受,当中被归入“红榜”的医生主要都有“态度好、耐心、愿意解答问题、不乱开药”等特点。而不幸被“拉黑”的医生,则各有短板,归纳起来最让网友气愤难平的就是:态度冷漠和开一大堆检查和药物。其中还有些医生被“吐槽”是因为向患者推荐营养品和保健品。
  网友“venven”说,自己在某妇幼保健院就诊,碰到一位医生每次孕检都说自己指标高了,“但她不是给我开药,而是向我推荐一种药。而且这种药医院药房还没有,要自己到外面去买。”
  网友“小kaichu”说,自己怀孕期间因为泌乳素高就诊,医生还没听她讲完病情就已经开了一大堆检查项目,“差不多要1000元,后来听我说没带这么多钱,当场就‘黑脸’了,把检查单甩给我,一句话都没有说。”
  记者发现,此类医生“红黑榜”只要一出现必受热捧,网站上的跟帖短短几天就会突破十万。一位刚怀孕的网友“iliad”在跟帖中说:“如今要找一个挂得上号,态度又好的妇产科医生,实在不容易,有了这种榜,起码可以给我们一点启示。”
  医院:单凭服务态度评医生不客观
  一家三甲医院主管医疗的副院长对记者说,其实每个医院对医生都有一套相对科学和客观的评价体系,例如一位医生能晋升到副主任医师或主任医师的级别,他除了要通过专业考试,发表论文,还要他所执业的医疗机构根据他长期以来的工作表现、技术水平、医德医风、患者评价来做出考量,从而决定是否将他聘为相应的职位。“因此,一个医术不济,医德又不好的医生,他在医院也是很难获得肯定的。因此单凭服务态度来评价医生不客观。”
  所以这位副院长建议,病人选医生,应该根据医生的职称和医院官方渠道对他的介绍来进行判断,同时也可以多上一些专业网站看看其他网友对他的就诊点评,而不是盲目跟着所谓“红黑榜”来指导自己就医。
  医生:有些推荐与同行口碑相距甚远
  对于这样的“红黑榜”,医生们怎么看?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梁子敬认为,网友的点评不无道理。虽然大多都是就诊过程中的主观感受,但作为医生确实需要自省,“姑且不论医术的好坏,患者来到你面前就是来寻求帮助的,你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样子,怎么能和患者好好沟通,医患关系又哪能和谐?”
  而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杨澄宇则表示,这样的“红黑榜”如果全部都是网友客观真实的点评,那么这就是医生的“口碑”,确有借鉴意义。但同时他也对“榜单”的真实性有所保留。“很难排除这当中有没有‘水军’或自我炒作?而且上面所作的推荐,有些与医疗同行之间的互相评价相距甚远,值得商榷。”
  广州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说,榜单全部都是患者就诊的主观感受,不够客观。“医学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问,医生好不好,有时就像谈恋爱,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单靠患者一方就诊的主观感受评判一个医生的好坏,并不科学,也不可靠。”李映桃认为,就像一些患者一看医生开的检查多就觉得不满意,但其实可能患者的病情就是需要做这些检查来排除或者确认,“看病就医过程中各种情况千差万别,不能全靠主观感受来判断。”
  还有数位医生和“榜上有名”的医生同在一家医院工作,其中一位被网友批评为“态度不好,看病像走过场”的宋医生,她同事给记者的反馈却是:宋医生在病人中口碑非常好,每次出门诊都是一号难求,“她也被人‘拉黑’的话,这个榜单多半不可信。”
  医疗点评网站:
  曾有“水军”刷好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除了这些民间自评的医生“红黑榜”之外,还有网站推出的“第三方点评”平台。据好大夫在线广东站站长程立峰介绍,他们的服务类似医疗界的“大众点评”,但呈现在网络上的每一条患者点评都是经过网站专业人员核实的。“患者如果想要对医生进行点评,首先要上传自己的就诊记录,不仅是一张挂号单,还要有正式的缴费记录或检查记录等,上传后的3天之内,网站数据部的专职人员会致电这位患者,通过电话交谈确认患者身份和就医经历的真实性,并记录患者的就医感受,然后再上传到网站上。”
  那如何确保“第三方平台”推荐的医生确是口碑好的专家呢?程立峰介绍,网站通常都会设置较高的医生准入门槛,首先保障医生来自正规医院;其次,通过与医院和医学会建立合作关系,了解医生的学术地位、技术水平和口碑;此外,还有有专门的团队筛选在平台上提问的患者,没有经历过初诊的患者提问的问题被视为无效;最后,他们还会从就医信息、时间等层面来保障患者对医生评价的真实性。“曾有医院组织水军给医生刷好评,结果医生被我们‘关小黑屋’两年多。”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