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企业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企业风采
标准化研究 推动中药走向安全、有效、质量均一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4-07-30 17:09:08 热度:557

实习生 张彥会 本报记者 张晔

    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江苏康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建设。于2009年正式立项,计划于2012年进行验收。
    康缘药业以此为契机,集中企业的优势资源,严格按照实验室在中药提取精制新技术、制剂新技术、质量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建设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研究,在多项企业、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6月29日,在青岛召开的第31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2013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在这份中国医药企业的年度晒单秀场上,江苏康缘药业再度登榜,并且排名较上一年度大幅迈进11位,跨入50强行列。
    作为一家纯粹的中药制药企业,康缘以一种近乎固执的信念,推动中药标准化、现代化。在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们把标准化作为中药创新的关键点,针对中药提取精制新技术、制剂新技术、质量控制新技术等方面的行业共性问题,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作用,带动和促进中药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
    中药创新:推动标准化研究是关键
    近十年来,我国中药行业虽然不断快速增长,但中成药制造在医药工业总产值的占比长期徘徊在20%左右,未能充分发挥中成药在医改形势下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生活的重要作用。究其原因,虽有中成药制造工业起步晚、规模小,国家政策扶持力度、临床用药习惯等因素,但中药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比如,中药的提取、精制等仍采用传统的水提醇沉方式进行提取分离,无法做到有效成分的精确分离。同时,中药传统制剂是丸、散、膏、丹,这些剂型沿用到现在已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制剂技术上几乎没有什么重大突破,与中药现代化要求相差甚远。
    另外,在中药质量控制上,近年来虽然已由采用单一指标性成分进行含量测定,开始向多指标成分含量测定方向发展。然而,其控制的指标成分与药品的功效没有关联,仍停留在商品属性的“合格”与“不合格”标准水平上,内在质量的控制技术至今未取得实质性突破,离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另一方面,药品的质量是生产出来的,目前多数品种生产过程缺乏质量控制或控制水平不高,导致产品质量批间差异大,难以保证药品疗效的稳定发挥。
    因此,中成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问题仍是制约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主要瓶颈。为保障我国中药产业安全、稳定地发展,技术攻关、自主创新迫在眉睫。我们有必要瞄准具有应用和推广前景的提取精制技术、新型制剂技术、质控技术新技术,对前沿技术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对相对成熟的技术进行工程化和普适性研究,加快其在中药制药行业的推广应用,提高中药的疗效。
    技术突破:构建现代中药质量标准体系
    2010年,康缘药业申报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获得批准,有效地化解了目前科研院所存在的基础与应用脱节的基础性研究和企业资金、信息、人才等创新资源短缺之间的“矛盾”,更好、更直接地解决中药企业在产业化过程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中药行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中药产业技术进步和跨越式发展。
    康缘药业以此为契机,集中企业的优势资源,严格按照实验室在中药提取精制新技术、制剂新技术、质量控制新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建设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的创新研究,在多项企业、行业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的解决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精制新技术去“杂”存“精”,中药提取实现快速规模化制备。康缘药业首次研究建立了系统化色谱分离技术与装备,并基于此,建立了中药活性组分(成分)制备分离系统研究平台和技术指南,实现中药化学组分(成分)的精准、快速分离。率先系统建立了膜分离技术用于中药生产的技术指南,应用于康缘药业多个主要品种尤其是中药注射剂的生产过程,有效去除热原、细菌内毒素等大分子物质,提高了产品安全性。
    构建符合药物基本属性的现代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实验室在现代光谱、色谱、质谱等分析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中药特征指纹图谱、基于中药生产过程成分变化规律的过程控制、基于中药效应物质基础的质量控制等技术的基础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建立符合药物基本属性的现代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其中以桂枝茯苓胶囊为示范的中药口服固体制剂全过程质量控制技术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也推动产品年销售收入达5亿元。
    康缘药业以热毒宁注射液为示范,基于“中药注射剂安全性的前提应在于质量控制”的理念,建立了药材规范化基地,为其提供质量稳定的原料来源;同时,开展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为质量控制提供基础和依据;建立了以多成分含量测定、指纹图谱、近红外旁线/在线等多种现代分析技术集成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和完善的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体系、质量保证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形成了中药注射剂现代质量控制体系的研究模式。
    该研究模式已成熟应用于痛安注射液、银杏内酯注射液等7个中药注射剂品种的研究开发上,为SFDA制订《中药、天然药物注射剂基本技术要求》《中药注射剂再评价工作方案》等相关管理法规提供了重要参考,有效提高了我国中药注射剂整体质量控制水平,尤其为中药注射剂安全性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思路和方法。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推动热毒宁注射液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2013年,热毒宁注射液列入“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2013GZC10010)”,同年获得中国知识产权最高奖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
    工业色谱、膜分离等提取精制技术,中药注射剂等制剂技术,全过程质量控制和在线检测等质控技术……一项项技术突破在康缘药业中诞生。
    数字提取:带领中药冲出国门
    2012年10月29日,依托自建的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借助康缘药业在中药提取精制技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应用基础研究方向所取得的技术成果,康缘药业数字化中药提取工厂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实现中药提取精制过程数字化、规范化和数据的可追溯,解决中药提取物质量稳定性和均一性问题,保证中药提取物的安全性,提升中药提取物的技术含量,为实现中药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跨越式发展、为中药冲出国门走向世界铺平了道路。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尽管康缘药业已在多个大品种中药上实现了数字化、标准化生产,但是与西药相比,中药标准化、现代化的研究才刚刚起步。下一步,康缘药业将进一步开展现有技术的升级、优化研究,在中药制剂新技术、中药质量控制新技术以及中药数字化提取精制技术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真正实现“安全、有效、质量均一”的中药制造和生产。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