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市场纵览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市场纵览
生物医药公司七成预喜 下半年医药行业增速有望回升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4-07-30 15:46:57 热度:504

□ 本报记者  胡  波

  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显示,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生物医药公司中,中期业绩报喜的占比近70%,成为目前两市为数不多的不受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困扰的行业之一。
  医药业整体稳中有升
  根据上证所和深交所公布的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报披露将在7月12日正式开始。随着半年报披露的渐行渐近,市场焦点转向中报行情。在此背景下,行业及个股业绩表现备受关注。从行业个股预增情况来看,生物医药的表现无疑是突出的。
  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生物医药公司中,预增、扭亏等预喜的比例大约占到70%,其中中报净利润增幅有望达到或超过30%的占六成以上。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一般来说,同一行业中出现多家公司同时预告业绩增长,就有一定的代表性。生物医药行业预喜公司较多,说明这个行业的整体成长性相当不错。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确定的成长性。此外,医疗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以及卫生总费用投入的延续快速增长,这些都将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中长期看,我国医药行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我国医疗支出明显低于发达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医疗支出将迅速加大。另外,人口老龄化等原因也将继续提升医药行业的需求。”安信证券研究员指出,结合去年提出的将健康服务业总规模扩大到8万亿等政策来看,我国医疗行业未来将快速扩张。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社会办医和医生多点执业是必然方向,并将明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并提升医药需求。同时,我国老龄化趋势提速,预计到2025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数量将达到2.91亿人,2050年则有望达到4.4亿人,庞大的老龄人口也将为我国医药产业注入增长动力。
  公司业绩有喜有忧
  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生物医药公司中,部分公司呈现出了高成长的特性,有多家公司业绩同比和环比增长超过100%。其中,鑫富药业、嘉应制药、亚太药业、东北制药、嘉事堂、金达威、莱茵生物、海翔药业、上海莱士和信邦制药等均预告公司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公司业绩还是在今年上半年医药行业增速放缓之下产生的。相关统计显示,由于中成药降价预期、招标慢于预期等因素影响,医药行业上半年增速放缓。1~4月医药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13.9亿元,同比增长13.1%;利润总额685.1亿元,同比增14.8%,增幅低于往年同期。
  虽然如此,由于企业生产活动回暖,产成品存货增速回升,特别是化学制剂利润增速明显回升,达到18.4%,表明高毛利产品销售收入有所回升。对此,民生证券分析师表示,从对当前医保筹资情况、医疗机构的业务量、药品在终端的销售情况及统计局数据进行多方面的分析来看,今年医药行业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引人关注的是,作为老牌知名制药企业东北制药,在连续多年亏损,特别是2013年巨亏1.69亿元后终于扭亏。近日公司发布公告,预计1~6月净利润为盈利7000万~9000万元,公司上年同期为亏损327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公司称,通过调整变革,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好转,营业利润增长幅度较原预期增大。另外,公司获得土地补偿款1.15亿元,扣除资产(土地、房屋及建筑物等)的账面净值,此次土地等资产移交增加公司利润8554万元。而另一家知名企业鲁抗医药则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额在5000万元左右。公司解释称:在报告期内,抗生素行业恶性竞争的局面仍无实质性改善,公司主导产品价格仍在低位徘徊;受饲料养殖业整体低迷影响,兽用抗生素需求萎缩,价格持续下降;加上报告期内非经营性收入减少,部分车间停产损失计入,导致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总体来看,预告利润预减或亏损的公司大多集中在化学药领域。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下半年医药行业增速有望回升。理由是,上半年基本药物招标进度慢于预期,但是基药招标方案明显趋向温和,“唯低价是取”的方案未被推广,三、四季度基本药物招标速度会加快。同时,目前许多省份非药招标文件早已过期,下半年部分用药大省的招标也将提速。由此,医药行业下半年增速将加快。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