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访谈
“丢失时间就是丢失大脑”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4-07-18 15:52:22 热度:806

——访我国著名神经内科专家王拥军教授

□ 本报记者  靖九江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关键在于发作后3小时内给予积极的溶栓治疗,以降低致死致残率。”近日,在北京召开的“2014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上。记者专访了国家卫计委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教授,而他反复向记者强调的上述观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时间赛跑
  目前我国患脑卒中的人数约700万人,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占60%~80%。尽快入院接受溶栓治疗是挽救患者生命、降低致残率的关键。因为典型的大血管性、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患者每分钟遭到毁损的神经元数量高达190万,发生缺血的大脑每小时就会衰老3.6年。
  “溶栓的最佳时间是发病后的3小时内。”王拥军教授介绍,英国国家健康体系(NHS)今年公布相关数据表明。发病270分钟后溶栓,11个人中仅有1个人获益;而在90分钟内溶栓,4个人中至少有1个人可以避免残疾或死亡,患者完全回归健康生活的机会增加1/4。“国内外针对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的治疗指南均强调,要在时间窗3小时内给予符合溶栓条件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以静脉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rt-PA)溶栓;如果超过3个小时以上,溶栓治疗的获益会显著降低,所以对此类患者的救治,首先强调的就是抢时间。‘丢失时间就是丢失大脑’,越早溶栓,越早获益。”然而,王拥军教授指出,“目前我国仅有16%的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后3小时被送到医院。
  院前院内携手
  “为了抓住宝贵的180分钟急救时间,除了要规范院内急救流程外,更多的还需要患者及家属在去医院前做对3个步骤。”王拥军教授进一步解释,脑卒中虽然发病急,但发病前期是有征兆的,比如出现走路一边倒,一侧肢体感觉迟钝,口齿不清等症状。因此,第一步就是发现异常,只要出现这3个症状的其中任意一个,就要毫不迟疑地送医院。通俗来讲即“言语含糊嘴角歪,胳膊不抬奔医院”。第二步是立即拨打120求助并记下发病时间,在等待120急救车到来时,应避免患者头部发生剧烈摇晃和震动等。第三步是选择具备溶栓能力的医院。因为溶栓经验丰富的医院往往有卒中治疗的绿色通道和治疗团队。
  从患者家里到医院的途中,王拥军教授推崇德国的一个新的院前急救模式-院前医院,或叫移动卒中单元(STEMO),即为救护车配备CT和相关化验设备,接上患者即可对其进行检查,只要患者不存在出血问题,即可为患者溶栓。
  “院内延误时间仍然是卒中治疗中非常大的问题。”王拥军教授指出,从患者到达医院到给药,全球的统一标准是60分钟内,美国的达标率为51%,中国的达标率才9%。王拥军教授强调,患者入院后医生应立即给患者进行急诊CT平扫,确保最快速度完成检验报告。然后,医生阅读CT平扫结果,判定患者是否适合溶栓治疗。如适合,便立即静脉注射溶栓药物,确保患者得到及时、规范的救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