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王陇德在辽宁人民健康大讲堂上指出:慢病可防可控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时间:2014-07-16 23:01:33 热度:620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 11日,由辽宁抚顺市政府、抚顺市卫生局主办,辽宁建联医药连锁承办的人民健康大讲堂在当地新落成的雷锋大剧院举办。
    活动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进行《慢病防控与自我保健》的现场讲座。针对目前中国慢病防控的严峻形势,王陇德做了认真的讲解,并分析了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快速上升的原因,他指出,我国现有的慢性病患者有2.6亿人,而由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了中国总死亡人数的85%。在未来20年里,40岁以上的人群中,慢性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慢阻肺、糖尿病以及肺癌)人数将增长2-3倍。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

    慢病可防可控
    如此现状让人担忧,但慢病是可防可控的,王陇德说,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有80%的心脑血管病和2型糖尿病,55%的高血压,以及40%的肿瘤,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是可以预防的。
    王陇德介绍,当前我国慢性病患病率上升快的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是平均期望寿命的延长,老年人口的增加造就了慢病上升的基础。二是具有危险因素(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肥胖等)的人群大量增加。而肥胖是慢性病致病的主要因素,肥胖者冠心病发病率高出2-5倍,高血压发病率高2-6倍,糖尿病发病率大约高4倍。导致高血脂与肥胖等的主要原因则是由于摄入与消耗的不平衡。
    现在人们吃的高热能食物越来越多,主要是畜肉和油脂,谷类食物吃得越来越少,蔬菜摄入量明显减少,水果摄入量明显不足,不能科学合理地把握摄入食物的结构和数量。王陇德强调,部分居民摄入热能过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因而超重与肥胖的人数迅速增加。而在消耗方面,体能消耗过少,包括体育锻炼过少和日常活动(如步行、上楼梯、做家务等)的减少是主要慢病发生的首要因素。

图为人民健康大讲堂现场

    日常应对措施
    防控慢病要控制摄入,王陇德推荐了切实可行的方法,要控制肉类、油脂、盐的摄入量,采用油壶控制用油量,每人每天有25克就够了,控制盐的摄入,每天不超过6克,美国现在是每天3.6克,还要再减掉百分之十。日常生活中维持食物的多样化及高纤维素摄入,增加奶、水果、谷物及蔬菜的摄入,比如每天喝400-500ML奶是最好的,一定要有走跑跳的撞击,骨骼才能更好地吸收钙质,一天中可以分三次喝,早上喝200-300ML牛奶,中午和晚上饭后分别喝一小罐100ML的酸奶,酸奶中的益生菌还可以解决老年人便秘的问题。饮食上可以调整进食顺序,先吃水果再吃饭。
    针对40岁以上中老年人膳食结构与数量的把握,王陇德院士提出“十个网球”原则:即每天不超过一个网球大小的肉类、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的主食、保证吃三个网球大小的水果、不少于四个网球大小的蔬菜。另外提倡每天吃一个鸡蛋、一斤牛奶、一小把坚果、一块扑克牌大小豆腐的营养进食。
    有一组WHO的研究表明:缺乏锻炼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据估算,每个国家有65-85%的成年人由于没有足够的体力活动而健康受损。我国原卫生部2010年全国疾病监测地区慢性病及危险因素调查,体育锻炼情况不容乐观,结果显示经常锻炼的人仅为12%,而且多数为退了休的老年人。
    对于如何锻炼消耗能量,王陇德有自己的妙招,他提出锻炼要注意几个要素——频度、时间、强度,锻炼得当延迟衰老。频度,每周至少三次。有人说平常没时间,就只有周末搞它几个小时,大汗淋漓。这好不好呢?不好。平常静息的生活方式,突然大体能付出,会诱发心脑血管突发事件。而且一次锻炼的效果一般就保持两三天,所以应该一周最少三次,最好能有五次。其次是时间。平均每天半小时以上,一般也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如果达不到半小时,你的付出不够,运动量会不够。第三是强度。一定要使我们的心血管系统得到锻炼。有同志说我锻炼,散步。最近英国一家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他们跟踪一万人10年,最后的结论认为,仅仅每天一小时的散步,不会对代谢综合症这样一些疾病起到预防作用。强度是用心率来算的,只有达到一定的心率,才能起到锻炼的效果。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