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产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园地 > 产业资讯
专科医院营业延后 贵州百灵押宝糖尿病新药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4-07-02 15:51:28 热度:805

□ 陈时俊

  凭借苗药治疗糖尿病概念迎来多轮大涨后,贵州百灵日前突然发布公告,宣布调整糖尿病专科医院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并将医院试营业的时间从今年6月延迟至8月。
  早前重金收购贵阳市南明区天源医院与两名自然人的独家苗药专利后,贵州百灵完成了被其赋予重大意义的苗族植物提取降糖药“糖宁通络胶囊”第一阶段销售渠道和科研许可的基础建设。经过2个月的上市前临床试验,本月末“糖宁通络胶囊”临床终于有望结束,按此速度,该产品2014年下半年有可能面世。然而,该药现阶段只申报医院制剂,唯一的销售渠道是现推迟营业的天源医院,外界因而对其医院项目与新药研发的实际进展猜测众多。
  贵州百灵董事会秘书牛民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该药6月底结束临床应该问题不大,未来还需要接受省药监部门组织专家审评等。公司此前曾做出过今年年内售药的表态,但具体审批事项和时间还是要以公告为准。
  苗族降糖药何方神圣
  跨界投资超过4亿元的胶原蛋白项目反响平平,又遭到香港银翘片事件误伤主力产品,加之各种真假难辨的坊间流言,近两年来的“苗药第一股”贵州百灵似乎时运不济,亟待一味新药提振投资者信心。
  有统计显示,2012年全球糖尿病用药市场规模突破424亿美元,在全球所有药品品类中排第四位。全球3.82亿糖尿病发病人群中,中国占到了9800万。连年高速增长后,2013年中国糖尿病用药市场规模达到173.77亿元,但主流中药降糖药几乎绝迹。
  在此背景下,糖尿病用药“糖宁通络胶囊”的概念应运而生。去年4月15日,贵州百灵与自然人杨国顺、杨爱龙签订《苗药合作开发协议》,花500万元购得该秘方的研发使用权,并以1亿元作为合作保证金。此后苗药版降糖药“糖宁通络胶囊”就成为刺激贵州百灵股价走势的利器,每每公布短期的研发报审进展,都为公司带来了诸多资金进账。
  由于“糖宁通络胶囊”的研发基础来自苗药验方(即尚未经过第三方临床论证和毒理试验,但临床上业已使用且有一定疗效的药方),贵州百灵此前也鲜有糖尿病药物的产品储备与研发成果,仅以一个尚未被临床证明广泛有效的民间药方就闯入该市场,贵州百灵面临的行业质疑从此事开始至今就未停止过。
  即便如此,贵州百灵高层仍对这宗投资信心十足。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曾表示,这个方子在民间已经存在了很多年,购买这个产品之前公司做了非常详尽的调查。“可以说,这个药物是全球降糖方面的重大发现。目前已有十几例患者被治愈,即吃完这个药后基本不需要再服用其他的糖尿病药物。”
  相比全球十大药企同类降糖药的功效,贵州百灵版的“糖宁通络胶囊”所描绘的治疗效果堪称“颠覆传统”。糖尿病作为患者众多的慢性病,患者几乎都需在确诊后终生服药控制血糖。而“糖宁通络胶囊”不仅给出了治愈案例,而且都是在服药仅半年内就取得重大进展,这被外界疑为夸大其词之说,甚至被指是“重啤疫苗第二”。
  “‘糖宁通络胶囊’在降血糖的疗效和对肝肾功能的保护方面都是可以量化的,对照西药降糖药二甲双胍药效之后,‘糖宁通络胶囊’的相关数据都达到了目前国际一流的水平。”姜伟表示。
  支持主业尚需时日
  “糖宁通络胶囊”疗效之争,很快会在贵州省药监部门组织专家审评而得出的阶段性结论面前明确是非。即便专家审评结果有利于贵州百灵,中药产品根治糖尿病并无先例,该药要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广泛有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姜伟坦言,由于现在服用该药的人群很小,需要等专科医院建成以后把服药人群基数做大后,才能得出有多少比例的患者服用该药后能够被治愈,患者在药物介入后的哪个阶段病情能够得到有效改善。“目前认定的治愈病例只是参照药物介入前的患者自述、过往病历和介入后正在做的临床数据而得到的。”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普通降糖类处方药,“糖宁通络胶囊”目前申报的仅为医院制剂,即只能在医院内使用,销售范围大大受限。收购而来的天源医院是贵州百灵旗下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科医院,公司短时间内不愿激进地大肆推广,这也使得这款药物的经营收入和临床样本累计速度不太可观。
  在去年10月中旬以148万元收购贵阳市南明区天源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全部股权,并以2500万元对其进行增资后,贵州百灵原计划用7个月(到今年6月完成)对医院进行改造,由于楼层规划的调整而不得不延后两个月至今年8月试营业。
  牛民认为,收购贵阳首家专科医院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这个点,将苗药糖尿病药物投入运用,为日后产品线扩容提供更多科研价值。未来公司不排除会扩大专科医院的数量,但一定不会采取激进方式短期密集出手。
  “以上市公司贵州百灵的资金实力,收购投建1家专科医院本不在话下,但由于公司高层对日后专科医院数量拓展确定了‘暂不采取加盟,一切以自营为主’的方针,相当于公司日后必须斥重金投资医院,否则将因为医院数量不够而牺牲新药研发样本量收集与经营规模效应。”前述业内人士认为。
  不仅如此,今年早些时候贵州百灵高层曾透露,为尽快推进“糖宁通络胶囊”的推广销售,公司正积极争取药监部门能为该药开通审批绿色通道,并希望扩大销售渠道。但据了解,目前绿色通道的推进工作暂无下文,扩大销售范围之说都将建立在医院制剂渠道的成效之上,巨大的产业布局实际仍处于初始阶段。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