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健康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新闻
宁夏医大:送艺术下乡 播种“音乐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4-06-15 20:46:02 热度:545

本报记者 马富春

    医学生鲁阳没想到,在过去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不仅自己得以圆梦,还催生了农村孩子的“音乐梦”。作为志愿者,他在一所乡村小学当上了老师,擅长乐器的他还组建了一支小学生乐队。六一儿童节当天,这支小学生乐队第一次亮相,沸腾了这个古老的山村。
    鲁阳是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大二的学生,自小爱好小号。自进入大学后,鲁阳就被选拔到学校的乐队,司职小号手。这些年,“小号达人”鲁阳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并能培养出一支乐队来。
    今年年初以来,这位舞台上的佼佼者找到了展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新天地。
    年初,宁夏医科大学团委的老师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缺乏音乐老师,该校研究生支教团所帮扶的盐池县高沙窝小学的乐器都沉睡在库房里。孩子们从没见过乐器,更没人教授他们。宁夏医科大学决心发挥自身优势,用实际行动帮扶这所山村小学的音乐教育。
    很快,该校团委面向全校学生招募“舞乐飞扬志愿者服务团”,选拔精通各种乐器的学生作为志愿者,定期到高沙窝小学开展艺术支教。一听到这则消息,鲁阳就报名参加了,从此,每个周末他有了新去处。
    每到周六,鲁阳和其他志愿者就会坐上早班车,来到百公里外的高沙窝小学,给学校少年宫里的小学生教小号、大号、大鼓、小鼓、钹等乐器。他们周六教上一整天,晚上就住在小学里,第二天返回学校。
    孩子们从没摸过这些乐器,鲁阳和同学得从最基本的教起。一开始,孩子们难以掌握这些看似简单的乐器常识。开垦农村小学这片音乐的“处女地”,鲁阳和同学们经常有很多困惑,甚至怀疑能否坚持做下去。
    而自从“舞乐飞扬志愿者服务团”来到高沙窝小学,消息很快就在全乡镇传开了,很多人周末从十多里外赶来学习。看着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鲁阳和同学一次次被感动,他们下定决心坚持下来,让农村的孩子们也会弹琴、吹号、打鼓……
    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过去了,孩子们都已经认得基本的音符,学会了演奏乐器的标准姿势;一个月过去了,孩子们能自己拼出简单的曲子,学会了不同乐器的基本演奏技法;两个月过去了,孩子们已经学会了简单的识谱,并能用乐器演奏简单的曲子……
    六一儿童节那天,在宁夏医科大学志愿者的带领下,高沙窝小学的乐队第一次亮相,面对全乡的父老乡亲,他们演奏了好几首优美的乐曲。那天,整个高沙窝小学沸腾了,家长们面面相觑,不敢相信这是自己的孩子在演奏。
    “由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一些学生的音乐天赋得到了及时的发掘和培养,学校里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音乐,很多小朋友都有了自己的‘音乐梦’。”高沙窝小学校长段世明说。
    这一天,虽然是鲁阳演出过的最简陋的舞台,可却最令他难忘。“看着孩子们的快乐和乡亲们脸上灿烂的笑容,觉得我们的志愿服务很有价值。”鲁阳说,不管以后是否还有这项志愿服务,自己都会经常来,教授农村的孩子们,并和他们的一起演奏。
    “作为支援地方发展的一项内容,我们要把送艺术下乡长期开展下去,让更多农村的孩子受益。”在高沙窝小学,前去慰问志愿者的宁夏医科大学团委副书记马立虎表示,宁夏医科大学多年来坚持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广泛开展了送医送药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此次送艺下乡,是志愿服务活动的新尝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学校将以此作为新的志愿服务品牌,坚持做下去,争取让更多农村孩子接受艺术教育。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