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曝光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曝光台
黑龙江省建三江管局 管区烟尘有毒狼烟四起

来源:保健时报 时间:2014-06-10 14:23:46 热度:1913

保健时报 记者 石间

    一望无际北大荒,良田万顷建三江。就是这样一个一把可以攥出油的黑土地上、一个以国家北大仓著称、一个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老一辈开垦出来的、在希望田野上的这样一个地方,地处三江平原腹地,依黑龙江、乌苏里江与俄罗斯相望,与富锦市、同江市、抚远县、饶河县、友谊县接壤,并冠以“小三江”之名。其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然而就是 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环境,蔚蓝天空下竟然有“狼烟”四起、医疗废物、生活垃圾余烬满地的场景。黑黑的烟尘、灰灰的烟雾、呛人的气味随风而荡,这些跟白云映衬下的蓝天极为不和谐。人类还有多少蓝天可以这样的“挥霍”呢  ?究竟是谁在制造着蓝天下的罪恶?而这样的罪恶还要持续多久?这些为什么无人问津而且愈来愈严重呢?

    生活垃圾、医废露天焚烧,其毒气、烟尘、直接危及社会
    2014年的4月24日上午9点,记者同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局相关部门领导一起来到了位于建抚公路和同三公路的交汇处,即建三江农场管局生活垃圾堆放处。这里新建公路可谓交通发达,地理位置特别,而就是在这样距离建三江城区不过十几公里左右的地方,一个数十平方公里的垃圾场堆满了各种垃圾,在贴近垃圾场的西边入口处,就有几伙人在拾捡着垃圾,其中还有拾荒者临时搭建了房屋并长期住在这里。
    远远望去建三江垃圾场占地大概有10平方公里左右,四周是广袤肥沃的农田。走进垃圾场,就能看到垃圾场的边缘一堆一堆黑色的燃烧过的医疗垃圾残渣,大概有数十堆这样的痕迹。近看,大部分的医疗垃圾有很多都没有完全燃烧完。医药瓶洒满垃圾场,更严重的是还有令人十分恶心的血迹斑斑的东西以及连着针头的点滴管堆放在垃圾场。这些医疗垃圾燃烧的地方就在垃圾场的边缘,而且周边便是农田和住户。随着雨水的冲刷这些医疗废物所产生的危害就会渗入到地下,不得而知,这些医疗垃圾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周边气候、环境、更重要的是它会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在垃圾场的另一端,远处就可以看到很多喜鹊等鸟类在垃圾场寻觅食物,其中还有放牧的羊群也在垃圾场里觅食,这些所带来的二次污染和疾病的传播难道就不会引起当地职能部门的注意吗?垃圾场的拾荒者在捡拾垃圾时候,不知道会不会有医疗垃圾因此外漏遗失同样令人质疑。另外其他生活垃圾也被点燃,一堆堆垃圾所产生的烟尘四处飘荡。垃圾场的北边便是成片的墓地,很远就能嗅到呛人的气味。当走进垃圾场,看着无数堆燃烧的垃圾,就这样一直不分昼夜地排放着烟尘、气味,这被污染的环境、大气、水质,而直接影响到的农田、粮食,安全保障也是成了最大疑虑。生活垃圾、医疗废物野外直接露天焚烧所产生的烟尘、有毒气体,尤其是塑料管焚烧后所产生的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硫化氢等,这些气体大多都有较强刺激性气味,而且一氧化碳,硫化氢被人体吸收后会使人中毒,重则毙命。其中垃圾焚烧后所产生的二恶英同样含有剧毒,所形成的酸雨在降落在庄稼上或者人的衣物上同样会给百姓带来健康以及生命的影响。
    百姓健康受损、环境受染其过谁担其罪谁当
    历史的黑龙江省建三江管局一直是以北大仓著称,1957年王震将军带领的10万转业官兵开垦了这片没有命名的荒原,从那时起便拉开了开发北大荒的序幕。紧接着,大批的支边青年、大学生、知识青年也来到了这里。 经过40多年两代北大荒人的努力,建三江也在不断地改写着历史,成了国家重点产粮基地,其地位举足轻重。然而就是一个这样有着诸多名誉,一个天苍苍、北大仓良好的环境里,在采访群众的时候,很多人都对政府焚烧生活垃圾、医疗废物所带来的烟尘、气味而感到气愤。夏天夜晚睡觉开窗户和在户外休闲时候只要有风从南边吹来,都会闻到刺鼻的气味,特别那些塑料等垃圾焚烧所带来的气味特别呛人。春天播种和秋天收割时候,那些紧邻垃圾场的良田,在劳作的时候,嗅着那些刺鼻的气味头都会犯晕,偶尔也会恶心。偌大的垃圾场距离城区不过数十公里,其带来的危害影响着建三江大部分百姓的生活,甚至还有居民生活在几百米范围之内,其所带来的危害更加令人难以接受。
    为何这些医疗垃圾不能及时规范化处理?生活垃圾也能有效利用和恰当处置呢?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建三江农场医院的医疗垃圾、百姓生活垃圾来这样做最简单的处理?难道他们不知道这样处理所带来的对社会、环境的危害吗?其医疗垃圾的流失和带来的二次污染等等所带来的后果都难以想象。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放纵、监管不利,是不是也该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呢?袅袅的黑烟飘向天空,飞鸟四处盘旋飞来飞去,羊群垃圾里游荡,拾荒者垃圾场内忙碌的的状态。当春、夏、秋日来临的时候,再面对春天的繁花、夏日绿油油的庄稼、秋天满眼金黄的时候,所有眼前现象你还能看到其和谐的成分吗?
    划根火柴焚烧确实很简单,不需要半点工艺,然而就是这样简单粗暴处理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方式,这样跟当今时代发展竟然背道而驰的行为,却给社会、给环境带来了难以估量的危害及影响。目前全世界已经把医疗垃圾的处理作为公共安全卫生体系里的重要一部分,医疗废物是我们国家危险废物47类600多种里面的第一类,它所含的病菌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千倍,是多种疾病的传染源。医疗垃圾具有毒性、腐蚀性,其焚烧后以及残渣给大气、地下水、地表水、土壤等均有严重污染作用。露天堆放也会产生也会生成大量氨气硫化物等有毒气体释放,其中分解散发的多氯联苯二噁英等均是致癌物。医疗垃圾处理不当,还可以直接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许多医疗垃圾中的病微生物又往往是蝇、蚊、蟑螂、老鼠的繁殖地,这些病菌可以通过在垃圾中生存的生物转移给人群。另外医疗废物中的针头利器等也会使得病原体、细菌给社会带来影响和危害。
    这样的违规焚烧到底要到什么时候停止,又由谁来承担延续的医疗垃圾、生活垃圾焚烧所带来的后果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呢?

    国家领导人一再提出,保护环境、治理环境,宪法里又新出台了“污染环境罪”,而且医疗垃圾处理的得当与否也是关乎于百姓、关乎于民生的大问题。都说责任重于泰山,而这样的责任却没人可以承担,医疗单位又总是种种借口推卸责任。
    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场从1992年就被国家批准为绿色食品生产基地,1996年被国务院授予“粮食生产先进单位”称号,2001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绿色产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并被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产业专家委员会认定为建三江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2003年,建三江分局通过国家环保总局验收,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局”称号,同年被国家认定为“中国绿色大豆、水稻之乡”。这些国家级省级的美誉中,最为醒目的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局"称号,这样国家命名的美誉,不知道这里医疗、生活垃圾烟尘肆虐污染的环境是否对得起这个称号?如何保证大气、土壤、水土的品质,如何防范医疗废物、废气对周边百姓生活环境的侵害,如何可以让空气、食用的食品免受威胁,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那些来之不易的诸多荣誉。

    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场管局政府、环保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是不是到了该清醒的时候了呢? 你们的放纵和监管不力所带来的结果和后果就会使百姓受苦受害受罪受损失。你们也有亲人、朋友,相信你们的亲人或者朋友也生活在建三江这片美丽黑黝黝的土地上,他们的生活、命运同样被你们的有所为与有所不为所影响和牵连。为了百姓幸福地生活,能够有一个美好的环境,但愿相关上级各个部门、主管领导能够清醒自知,积极行动起来改变思想,整治不良作风、纠正错误,处罚玩忽职守人员,追查责任并究其违法犯罪行为,还农垦建三江农场人民一个清新的蓝天,一个愉快甜美而真正平安的生活空间!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