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董文毅:中医脉诊里的误区 你入围了吗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6-04 10:10:12 热度:1146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中医科教授 董文毅

  脉诊是中医临证诊法中最为重要的诊断技术之一,尤其是我国西晋时期王叔和撰写的《脉经》一书,系统归纳和总结了中医脉诊的基础理论和历代文献,成为中医脉诊理论最具权威的经典医籍之一。但是,临证时有些人对脉诊的认识不够全面,甚至进入了误区。
  单凭号脉断病情
  在临床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患者,来诊坐下之后,一言不发地将手臂放在脉枕上,要求医生单凭脉诊就辨出全身哪个脏腑是否有阴阳虚实之证。有极少数中医大夫或为了迎合患者,或为了炫耀自己的脉诊技术,对来诊患者一字不问,单纯脉诊之后就对其处方用药,结果有些用药偏离了病情,使患者对中医的疗效产生了质疑。更有江湖游医之流打着“脉诊绝技”的幌子故弄玄虚,到处行骗,极大地玷污了中医脉诊的学术本质。诚然,在中医临证诊疗中,脉诊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诊疗手段,中医大夫单凭脉诊就可以对大部分病证进行辨证分型施治。但是,如果临床中仅凭脉诊而忽视四诊中的其他三诊,这样的辨证诊断是不科学、不全面的,甚至有可能出现错误的诊断。
  1987年笔者读研究生时,深知导师彭静山教授的脉诊技术高超,就认真模仿,仔细琢磨,但始终不得要领。于是,有一天笔者壮着胆子请教彭老脉诊高超的玄机。他向我道出了“天机”:“熟读‘王叔和’,不如临证多(此处‘王叔和’意指《脉经》一书)。一方面,学习脉诊要多临证,把《脉经》变成诊疗实践指南;另一方面,脉诊也要巧妙灵活地结合其他三诊并相互参考印证,这样才能作出较为正确和全面的诊断,并继之辅以理法方药。”聆听此言,笔者茅塞顿开。在此后近30年的临床实践中,笔者深刻体会到,在反复学习《脉经》、《濒湖脉学》等脉诊经典知识的同时,更要在临证中反复实践这些脉诊技术,不断深刻体会各种脉象的细微差别,这比学懂《脉经》更为重要。但是,脉诊技术再高超,也代替不了望、闻、问三诊。掌握中医脉诊技术是一个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从理性认识到临床实践这样一个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
  布指技法不规范
  笔者曾在观看某省电视台中医健康讲座节目时,清晰地看到某中医专家脉诊时食、中、无名三指布指的特写放大镜头:在对寸、关、尺进行三部九候单诊某一部脉象时,其余二指明显高高抬起甚至离开了寸口部位的皮肤,这一镜头使笔者很是吃惊。无独有偶,去年笔者到市中医院会见同学,竟然也看到了某医生脉诊时和电视节目如出一辙的做法,这使笔者大为不解。难道是我脉诊的布指方法及三部九候的技法错了吗?还是我们某些中医专家忙碌于日常临床的诊疗工作,无暇顾及最基本的脉诊布指技法规范而随心所欲呢?
  笔者认真请教了几位老专家,并仔细查阅了现行的《中医诊断学》教材和相关文献,又回顾了28年前自己因脉诊技法而被已故恩师于作涛先生批评纠正的一幕幕。于老强调:在对寸、关、尺进行三部九候单诊某一部脉象时,其余二指虽然不用力,且有微微抬起之意,但也决不能像弹钢琴的手指那样高高抬起而离开脉诊部位的皮肤。现行《中医诊断学》教材也明确规定“三部九候单诊时其余二指微微抬起”。所谓微微抬起,就是我们绝大多数中医大夫临证三部九候单诊时,自己虽能感到其余二指已有微微抬起之意,而在旁观者看来其手指还未离开脉诊部位的皮肤。
  小小寸口难诊病
  去年9月18日健康报《中医周刊》版有人撰文:“中医脉诊的三部九候将左右寸、关、尺部的脉象分别代表心、肝、肾和肺、脾、命门等脏腑,从现代医学角度看,寸口脉这么短小之处,血液流过同一条桡动脉血管,竟能分别代表不同脏腑的病变,令人不可思议。”这种对祖国医学最基本的诊疗技术的误解,是因为没有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审视分析中医学的缘故。中医脉诊技术和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如古人看天象观云测雨、总结四季二十四节气等自然规律一样,也是古人经过几千年各个历史时期长期的中医临证实践,经过无数中医先辈总结、归纳、整理和不断升华的一种对疾病诊断方法和规律的高度概括。
  《黄帝内经》认为,寸口脉为全身经脉之大会。脉之源,始于胃,输布于脾,灌注于五脏六腑而发挥作用后,经过全身百脉而归朝于肺,其间经受了脏腑病变的影响,故能将脏腑病变反映于寸口脉上。而从现代医学角度解释,寸口脉诊这一古老的诊疗方法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被医学界认为是符合现代医学生物全息学理论的。所以,无论是脉诊还是舌诊,都可以对全身疾病进行脏腑或阴阳等方面的辨证论治。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