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专家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园地 > 专家论坛
胡小琪:给孩子的食物要“挑挑拣拣”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6-04 10:05:31 热度:1047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胡小琪

  饮食行为是指受有关食物和健康支配的人们的摄食活动,如吃什么、在哪儿吃、怎么吃、和谁一起吃等。儿童时期是饮食行为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而且这些行为习惯一旦养成则很难改变。其不但影响儿童少年时期的健康、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还将伴随人的一生。
  家长要让孩子这样吃
  早餐各种食物都要吃  儿童早餐除了吃谷类食物(馒头、面包、米粥等)外,还应该吃一个鸡蛋或其他动物性食物、一袋牛奶或一杯豆浆或一碗豆腐脑,最好吃一些新鲜蔬菜或水果,才能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去完成学习任务。
  每天要喝一袋奶  通常情况下,应该在早餐时让孩子喝一袋(250毫升左右)牛奶。但有些儿童早餐时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导致食欲不佳,喝不下去牛奶,这样的话可在其他时间饮用。如上午课间操时间、下午放学回家后、晚上睡觉前等。学生如果饮用牛奶后出现腹胀、腹痛或腹泻等症状,可以改喝酸奶或者豆浆。
  奶类果蔬坚果当零食  零食是指正餐一日三餐以外所吃的所有食物和(或)饮料,但不包括水。一般情况下要尽可能少吃零食。可在适当的时间(两餐之间、午睡之后)选择奶类、果蔬类、坚果(花生、瓜子等)类等做零食;尽量不选或少选糖、口香糖、话梅、炸土豆片、炸土豆条、冰淇淋、膨化食品和烤羊肉串等街头食品,以及饮碳酸饮料及冰镇饮料。
  喝水要喝白开水  白开水是儿童的最佳饮品,应提倡常喝白开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24℃左右),每人每天至少饮水1200毫升,每次喝150~200毫升。夏季天气炎热时,也不能贪喝冷饮如冰镇汽水等。因为胃肠黏膜对冷刺激非常敏感,喝过多冷饮会使胃肠道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引起腹痛、腹泻。从室外活动回家后最好适当休息一下,然后少量多次地喝些凉白开水、绿豆汤、新鲜水果榨汁或吃些西瓜。
  学会常吃、少吃与不吃
  可以常吃的食物  鱼、虾、牛肉、禽类、肝、蛋、奶、豆腐、豆浆、新鲜蔬菜和水果。
  要少吃的食物  猪肉、甜饮料,含盐多的食品也要少吃。调查表明,日常饮食摄入过多的食盐可诱发高血压,因此应从小养成清淡少盐的饮食习惯。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人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以不超过6克为宜。人们平常食用的天然食物肉、蛋、鱼、蔬菜和饮水中都含有一定量的钠,如果因为口重的习惯在食物烹调时加入较多的食盐,势必会造成食盐摄入过多。另外,由于酱油、味精、咸菜和香肠、熏肠制品等加工食品都是高盐食物,也应该少吃。
  高能量食物尽量不吃  糖果、冷饮、甜品、膨化食品、西式快餐、肥肉、油炸食品等。
  吃对了能防贫血防缺钙
  每周要吃一次肝  动物肝脏中含有十分丰富的铁,每周吃一次,一次吃25~50克即可预防缺铁性贫血。另外,血、瘦肉等也含有丰富的易为人体吸收的铁质,可经常食用。同时,还要常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因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多吃高钙食物  要多吃富含钙的食物。可首选奶及奶制品,另外,虾皮、海带、紫菜、骨头及芝麻酱等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钙。除此之外,还要补充注意维生素D,因为钙在体内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促进作用。可常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肝脏和蛋黄。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