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健康之窗
医院在线
当前位置:首页 > 医院在线
新疆医科大第一附院:践行群众路线让医院管理换新风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4-06-03 07:15:37 热度:550

文 / 姚 华 陈瑛瑛

  患者排队等候时间缩短了,医疗护理质量提高了,职工的建议有诉求通道了;会议接待少了,三公经费降低了,职工的住房有着落了;绩效考核更加合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34条整改内容贯彻活动始终。目前,已整改的有26条,正在整改的有4条,已研究需长期整改的有4条。通过对照检查、立查立改、专项整治,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的“四风”问题,已基本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医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上,党委书记姚华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就是要做好整改工作,做到标本兼治,取信于民。
  刹“四风” 铁腕铁纪 立查立改
  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在活动中,医院强化问题意识,敢于揭短亮丑,真抓真改,抓住患者和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一风一风去查、一件一件去改。
  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医院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34条具体措施:出行减少陪同人员,控制车辆数量,不安排现场迎送,不接受宴请。对公务接待的原则、人群、标准、范围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并严格按照该办法执行,公款接待预算较去年同期缩减了50%。取消了医院历年的团拜活动,仅在春节期间对一线值班的职工进行了慰问。
  专项治理 突出重点
  医院党委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着力做好“自选动作”。院党委从全局着眼,下决心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并逐项明确具体任务、责任分工及治理要求,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最终使患者、社会和职工受益。
  加强医院文化内涵建设。医院出台了《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组织构架,将医院文化分为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在院刊、网站上设置文化专栏,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更全方位地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这一举措为2014年医院各项工作目标提供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医院文化落地。
  加强医疗护理质量内涵建设。为积极配合组织多学科讨论,优先收治急救中心留观病人,医院出台了《急救中心诊疗流程管理办法》,并着手制定长效的管理机制,保障急救绿色通道畅通。为了加强高危患者的安全管理,要求护士长做到每天了解病情和治疗效果及基础护理工作的完成情况。
  加强科研管理服务。积极完善科研教育中心的各项制度建设,使医院的科研发展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提高广大科技工作者从事科研工作的回报。协调临床医学研究院推出了针对临床医生的“科研打包服务”,专门为那些没有充足时间从事科研的临床医生提供了由临床医学研究院代其从事一些基础科研检测项目的服务。
  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及考核体系。医院开展为期3个月的绩效分配调研,涵盖63个临床医技科室(占全院临床医技科室的68.48%),就关于如何进一步加强医院科室目标管理及医院绩效管理考核模式撰写了调研报告。此次调研对医院目标管理指标和绩效管理的修订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制定了《DRGS试点工作奖励管理办法》、《接收急救中心留观患者奖励管理办法》、《护理系统重症监护病房护理人员绩效分配管理办法》、《绩效管理体系设计方案》、《基于平衡记分卡绩效考核分配方案》、《二次分配指导原则》、《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管理办法》、《急诊手术、节假日手术及收治急诊患者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通过不断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完善了差异化科室目标管理体系。
  重视职工诉求 加强人文化关怀。
  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诉求通道少,对员工诉求的解决、落实、反馈缺乏有力监督力度的问题,医院正式成立职工诉求管理办公室,完善职工诉求通道,努力做到职工诉求早发现、畅渠道、快解决。按照“统一受理、集中议事、责任归口、跟踪督办、受理反馈”的工作机制,职工诉求管理办公室根据投诉内容的分类,由各相关部门妥善解决。职工对诉求反馈的满意度达到了82%。
  医院建立了爱心天使基金,给身患重大疾病、贫困、单亲女职工送上白衣天使的爱心和祝福;设立职工爱心互助补助金,由医院提供爱心铺底资金,并由全院职工每年捐款,对因身患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等造成的经济困难职工给予救助;做好“三慰问一祝福”送温暖活动;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实行动态化管理。
  深化改革 发挥三甲医院辐射作用
  医院组织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撰写《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推进我区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思考》,并已向上级领导汇报了工作思路;以国发2013年[40]号文件为指导,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中心”为目标,积极筹建国际医疗中心。目前已完成前期论证、可行性论证报告和机构申报。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医疗联合体合作模式的探索,发挥三甲医院对全疆各地州医院的辐射作用,提高基层医院服务能力以及专科建设。医院与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友好协商,确定医联体合作模式,并首批进行普外科及骨科的专科合作共建。

(责任编辑:秋彤)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

您是不是忘了说点什么?

0 条评论
最新新闻

于智敏

于福年

俞梦孙

张维波

杨 泽

于树玉

万承奎

陶国枢

胡维勤

产业园地
网站介绍 | 加盟合作 | 免责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网上投稿
Copyriht 2011 by www.jkchina.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健康之窗网站版权所有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支持协办: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养老健康科技创新分会
投稿邮箱:zgjkzc@sina.com QQ:492974624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0669 工业和信息化部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47049号-1